《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优秀人物刘义权事迹的背后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1-10-29 13: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义权

优秀人物刘义权事迹的背后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28/2011 07:56:27

刘义权是个军人,应该算是个全军的模范人物了吧。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生命档案--解放军优秀档案专家刘义权用生命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纪实

Quote
新华社报道:


新华社记者于建华、黎云、赵薇

他还是没有能够支撑住自己的身体,向右一斜,重重地摔倒在病床上--

从直肠,到髋骨,到淋巴,癌细胞在他的体内扩散,再扩散。由于化疗,他的嘴里又苦又涩,牙齿有些松动,头发开始脱落,还不停地呕吐……

59岁的刘义权一病不起。

而就在前些日子,他还能独立走进办公室,鉴定他那数千份没有查阅完的志愿军档案。

20多年来,他为国家征集和接收了83万多件珍贵的军事档案。借助这些档案,解放军档案馆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查找了近万名我军失踪和牺牲人员下落线索。

就在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后,他还坚守在中美军事档案合作一线,鉴定了5万多件志愿军历史档案。

总政能根据这样的事迹编写话剧《生命档案》,也说明了他的事迹的感人之深。但是换个角度看,这样的没有受过学术上的“正规训练”的人来搞中国军队的档案工作本身,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当然可以认为“收集”不同于“研究”。但是从红军时期的军队档案到今天也不过八十余年。现在不拯救的话会失去很多。不能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也许有政治上的考虑。但是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乃是研究人员、学者的立足之本。这点儿事情都搞不定的话,学术研究也就不必议论了。这样做,执政方有利,可以少“麻烦”,不掏钱。同样学术方也可以以此为借口而“偷懒”。结果就是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愚民”、“愤青”。

民国的档案大约都解密了。但是有多少学者利用那些资料搞研究、做文章呢?这类工作搞定了,就有了说服执政党开放军史、党史资料的材料,让他们“放心”。利用那些材料搞“宣传”,当然执政党就要“担心”了。而这种“担心”,恰恰又是来自国人“愚民”教育的结果。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02322.html

上一篇:也说说tenure track制度的问题
下一篇:科研笔记:开天辟地的感觉真好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李宇斌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