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说自主招生的事儿,回应李老师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1-10-16 12:4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主招生

说说自主招生的事儿,回应李老师的“疑惑”。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14/2011 07:38:54

自主招生的好处很多,因此全世界范围看,采用“自主招生”方法的学校多。统考的方法也很好,道理在于 学校省事儿,因为统考把选拔的成本都推给社会和家长们了。这个事情以前讨论过。国人教育中的一个大缺陷就是缺少“成本教育”,取而代之的是过多的“理想教育”。要选好的学生是要花成本的。

Quote
李老师说:
对于自主招生,A和B都很优秀,但A比B更优秀,B靠走后门进入好大学,对社会公平和A来说都是伤害。因为B很优秀,录取他/她合情合理,但最应该录取的却是比B优秀的A。所以怎么会没有走后门的问题呢。

看起来是个问题但实际上并不能成为一个问题。或者说这是个“伪问题”。

从入学方看考学是选A选B的个体问题。但是从大学方看考生时就是哪个档次的集团问题。同是用“考生”的说法,前者是单数,后者是指集团的复数形式。“后门”大约是说“条子”。“有条子”的考生对“没条子”的当然是不公平。但这不是“自主招生”的问题,而是选拔项目的设定问题。“推荐信”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条子”。比如可以有两封推荐信的额度可以用。这些“条子”对招生委员们公开、在招生资料存档保存,推荐信的权重事先定好的条件下,也就不会发生“走后门”的问题了。

大学的生命力在于自治和自律以及学生的更换,“自主招生”实际上是大学自治和自律的一个条件和保障。自己挑的和别人挑剩下了的,即便是选拔的是同样的人,感觉也不一样。“自主招生”、自治和自律才能有各具特色的大学、历史悠久的大学。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97429.html

上一篇:突然想起一个问题:科学网博客存档稳妥么?
下一篇:《科普随笔:“他走得风一样地快” 的详细语法结构分析》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