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看饶毅的“试答钱学森之问”的节目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1-10-13 13:1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饶毅, 自主招生, 走后门

看着饶毅的“试答钱学森之问”的节目。感觉:1)会讲故事,2)不大具备政治家、做行政的素质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12/2011 07:32:55

3)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

建国后有过军队正规化的讨论。实际上科研也有过这 样的问题。所谓制度化了的科研相(状态)和在此之前的相(状态)。对孟德尔的故事当中,混淆了“游击态”的研究和“正规化”的研究的区别。虽然故事听起来很生动,但是从学术考证、从经营科学的意义上看,绕的思路根本就是“民科”的档次。

“保护不同意见”本身并不是问题。表现出饶缺乏行政资质的地方是他比较缺乏资源分配的概念。做科学研究,有些是需要很多资源的,有些不是不大需要资源的。“道义”上的支持和资源上的支持虽然都是“支持”,但是意义有所不同。

对华罗庚在数学领域的地位的评价,也有些过分了。华的最大贡献是在中国形成了一个“学派”。是属于世界上“有名”的数学家,而不是“有代表性”的数学家。“有代表性”的档次至少是要达到菲尔斯奖的水平吧。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自主招生也不会有饶老师说的那样的“走后门”的问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12/2011 07:43:35

因为理科的学习都是很吃力的,没有那个才华是学不下来的。而且自主招生的重点也可以放在研究生阶段,在操作上不 会有什么问题。不过就是现场的教师们的工作量要上去了,很累。不愿意做自主招生的主要问题是工作量太大,费事儿。【立委按:那天听上海交大校长张杰报告,他确实说了中央看交大自主招生做得好,同意他们大幅增加自主招生名额,可是因为工作量太大,他无法大幅增加自主招生的名额。】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96335.html

上一篇:米拉围脖:既然地沟油与正常油都区分不开,何言有碍健康呢?
下一篇:《成长花絮: I love me too》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许培扬 陈飞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