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朝华点滴:勤工俭学》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11-10-12 19:16 |个人分类:朝华午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勤工俭学


“小”立委也有勤工俭学,不过不及其兄。苦力什么的,立委孱弱瘦小,父母也心疼,是不干的。可父母对老大的闯荡比较放心,他自小就有闯荡精神,长得也健壮。

立委勤工俭学,开始是去供销社帮助卖梨子,每日一元工钱。老店员批评我太老实,说要看顾客,适当克扣才好,大体是一斤,给8两就不错了,还要看上去,秤杆高高的,让顾客高兴。这种小的坑蒙拐骗,在小本生意的作为集体企业的供销社,是常态。发现大部分顾客很容易上当,只有少数较真的,那就假装不小心弄错了,陪笑脸补足摆平。这是在生活中学的第一课。回想起来,传授/责令 我们克扣斤两的老师傅也都是善良的人,但是做起这些事情却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样子。无商不奸么。

后来做了两次农村粮站的“协助员”,不如立委兄有出息,一直做最没有技术的活,叫“代仓”,就是领着农民把过完磅的稻子带到指定仓库的指定位置。平时也帮忙仓库保管员倒腾仓库。粮食在仓库要定期来回倒腾,底下的翻上来,上面的翻下去,否则很容易霉变。这个活比较累人,仓库里面空气污浊,尘土飞扬,灰雾蒙蒙的感觉。

出国以后的勤工俭学是在英国留学时候在餐馆打工,仍然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洗碗工作,周末从下午4点干到夜里一两点,工钱是15英镑,回到家散架了一般。凡是干过洗碗工的人,再也不会相信餐馆的卫生,特别是周末。有时候洗碗池子的水一个晚上不换,实在太脏了,就使劲往里面倒洗涤剂,满是泡沫,用干布一抹就光洁起来。不是我们偷懒,实在没有办法,脏碗象山一样涌来,根本没有换水的时间。有的餐馆有烘碗机,多了一道消毒工序,才相对比较卫生一些。不过,卫生不卫生,也是文明惯出来的臭毛病。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才是“常态”。

这里面故事很多,等以后慢慢写。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96089.html

上一篇:《朝华点滴:千年的铁树开了花》
下一篇:中学学马列,曾经有三个震撼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