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文艺口味和审美随笔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1-10-4 20:31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审美, 口味

我发这个感叹是想说,口味的问题真是见仁见智。我喜欢的别人不喜欢,别人喜欢的甚至是权威喜欢的我可能没感觉。当然还是可以看出各自口味的雅俗和品位来,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背景教育来。我的音乐背景几乎空白。基本上是胡写胡评,主要是靠直觉。唯一的优点是,不怕露怯。

刚开始的时候,我批评较多,后来少了,有人觉得就不带劲了,说老写好听的话就成了中宣部了,形势总是一片大好。有的人以为是因为熟人面子薄。熟人的因素当然有,但是我对熟人基本上是,可以不批评,但是不对自己不喜欢的去叫好。批评越来越少的更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熟人的面子,而是因为了解了后面的艰辛。大家大多是业余奉献,看到他们后面所付出的汗水,佩服之余,挑刺就自然让位了。

我推举任何文艺作品,不是为了要改变别人的喜好,各人的喜好不应该为别人、权威、大众甚至亲人所改变。我们大家都一样,可以被影响,不可以被改变。

自己喜欢一个东西,忍不住要推举是人之常情,其中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同好的共鸣和呼应。当然知道,一定有口味不同的人不以为然。今日之我看三十年前的我,也常常不以为然呢。

想起一段往事来。80年代初,念硕士的时候,当时北京高校有一股交响乐热。交响乐听不懂啊,太复杂高深,年轻人急需音乐普及的教育。于是请来一些音乐人/指挥在高校和研究院办巡回讲座,补课,大受欢迎。

我当然也去受教育。有的听进去了,譬如说那《命运》前面的一段是命运之神在敲门,感觉很形象,音乐也入耳。可是有的就完全听不进去,不记得是哪一段了,听上去感觉很难听,那个著名的音乐普及家说得眉飞色舞,说,听这是进了地狱,那是魔鬼嘶叫,这是小鬼狞笑。我听了直想吐。从那以后,除了偶然有意做一些探寻外,我再也不勉强自己听任何不喜欢听的东西。

我的老朋友评价我的美食观是吃粗饲料。其实,由于背景和熏陶的不足,我的音乐审美也同样是很粗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93255.html

上一篇:评一下其实不值得评论的《什么是科学?》
下一篇:从新版iPhone发布,看苹果和微软技术转化能力的天壤之别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