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辛亥百年音乐会》(1):欣赏指挥家的风采

已有 4684 次阅读 2011-9-22 14:53 |个人分类:文艺点评|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音乐会, 辛亥百年, 指挥家, 张锐, 姜金一

到音乐会现场欣赏交响乐及其大合唱,当然与听音响不同,听觉上和视觉上的艺术享受都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首先是听觉上的震撼,感受交响乐的宏大气势。现场那种排山倒海的立体音乐效果,加上音乐会的气场,非身临其境不能体验。这次《辛亥百年》大型交响音乐会开场的《中国序曲》(即红色中国的不朽经典《红旗颂》)就展示了这种摄人心魄的魅力。 

引用:
整部作品最令人震撼的是《序曲:红旗颂》,...... 那真是气势磅礴,酣畅淋漓,波波推进,高潮迭起,这样的交响乐力作,不到现场是难以完全体味其妙的。张锐老师有大指挥家的风范,动作利索,风度翩翩。...... 那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高潮和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 
《红旗颂》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作曲家吕其明1965年创作的(他就是《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作曲),我把它看作是中国版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天安门广场国庆60周年文艺晚会中反复演奏的背景音乐就有这首,每当音乐声起,观众的情绪就给带上来,宽广博大,排山倒海。...... 
音乐是不分国界的,最终也不分左右和政治,内容是过眼云烟,只有曲调永存。从红色中国的特殊年代传承下来的老歌老曲,一样会汇聚到世界的音乐海洋,成为全人类的艺术财富。 

摘自: 立委:中国版的《1812序曲》交响史诗《红旗颂》 


网上有很多版本( 譬如 [[url]www.youtube.com[/url]] )。上次在《华夏礼赞》首演上张锐指挥的版本没能录制上网,我一直感到非常遗憾。这次音乐会由姜金一指挥的版本我已精心录制,编辑上网与各位分享,丰富经典作品的版本库存。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tKGAEbTfoo/
《百年辛亥》交响音乐会:中国序曲,姜金一指挥 
[www.youtube.com] (需要翻墙)

到音乐会现场欣赏音乐的第二个享受是视觉上的,就是欣赏指挥家的风采。指挥家是交响乐的灵魂,是令我辈崇拜的音乐之神。著名指挥家都有自己的风格,看他们推动音乐的层层展开同时与音乐交融的指挥风采,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一招一式,出神入化,好像是把音乐形体化了。 

恰好以前张锐老师也指挥了《红旗颂》,上周张老师在《911-918音乐会》上还指挥了全场的《黄河大合唱》。这次姜金一老师开场就是《红旗颂》,音乐会上也有几段《黄河大合唱》的乐章。两相比较,很有意思。两位指挥风格迥异,但我都很喜欢。张老师比较西化,绅士风度,外柔内刚。姜老师则更加狂放无羁,天马行空(印象中小泽征尔也是狂放型的)。 


相关博文: 
立委:华夏礼赞首演
[ 此帖被立委在2011-09-19 17:27重新編輯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89216.html

上一篇:说说对粮食的认识问题
下一篇:旧金山和洛杉矶华侨文艺界举行《百年辛亥》大型交响音乐会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