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坐月子”和“经期性生活”的问题,不值得论了

已有 3034 次阅读 2011-7-17 14:10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 习惯, 坐月子, 经期性生活

用“是科学的”思路本身,就是重蹈了方博士的覆辙了。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6/2011 20:29:02

原来打算是写个评论说说“坐月子”和“经期性生活”的问题。写了开头,就放弃了。 因为太不值得论了。依镜某看,学微分方程的意义在于知道两个提法: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至于具体如何解,不知道、忘记了也都无所谓。谈论任何事情,这两个事情不能撇开。

吃鸡蛋、喝糖水,都是在缺衣少食时代的智慧,也是大家族时代的智慧。一个过门儿的媳妇,也就是在生了孩子的时候可以享受一下“休息”的待遇,不然就要伺候公婆、小姑小叔,伺候丈夫。

卫生问题也是个习惯的问题。比如说饭前洗手,基本上就是个“仪式”,与医生手术前的洗手根本就不是在一个档次上。如果是论科学,就必须讲清楚这样的现实。讲“饭前洗手”没用固然是科学,但是不能这样没遮没拦地对孩子们去讲。

对文化现象,很多事情不能用“科学”去解释。这个道理必须明白。因为科学才几年?没有科学之前,文化早就有了。如今生孩子的数量少了,产妇们的学历也高了,坐月子的事情顺其自然就是了。习惯了每天洗澡的人,自然就要每天洗澡。很多事情就是个习惯,没有什么“科学”可言。

对“经期性生活”的事儿,科学也只是诸多视点中的一个。比起哪么多的“性花样”来,“科学性”还真算不上有什么高明的地方。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65621.html

上一篇:语文教育的误区
下一篇:镜子围脖:说文解字-“荫”和“阴”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9 吕喆 赵明 施泽明 袁贤讯 徐迎晓 朱志敏 zzjtcm DXY1234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