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与聊兄唱个反调: “亮牌子输一半”

已有 2106 次阅读 2011-7-15 16:5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专家, 常识, 专业, 牌子

引用:
又泡了一杯黄山毛峰,小论“亮牌子”。常见网人说, (98680) 
Posted by: 聊斋2 
Date: July 18, 2007 01:30PM 

“亮牌子输一半”。对此本人不能苟同,尤其是在讨论科学性技术性强的问题时。百人百口,道理万千。老百姓听谁的?当然听专家的,比如植物听拉尔的。这里就显出头衔的重要。顶头衔的人当然有不小心出错和故意出错的时候。没头衔的人也可能,甚至更可能。外行人牵狗学科学不是不可,但程度有限,限就限在界限不分明的地方。而恰恰是这些界限不分明的地方容易引起争论。 

茶泡好了。小红请喝茶。。。 

-------- 
聊天聊地,无聊才聊。

那是您自己的“品牌”认可,不是拉二“举牌入场”。 (98703) 
Posted by: mirror 
Date: July 18, 2007 01:56PM 

聊兄这一点就不如五哥。您看五哥小烟儿抽得,那叫一个悠哉。您可好,大呼要找拉二哥评评。人家也忙么,这点小事也要麻烦别人?您也真好意思。镜某脸上都挂不住了呢。 


恰恰是在讨论科学性技术性强的问题时,不能忘了“常识”。因为J师傅讲的最重要的那5%,就是这些个常识。价值的问题,不是专家的“专管”项目。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那是您自己的“品牌”认可,不是拉二“举牌入场”。 (294 字节) - mirror 07-07-18, 01:56PM (98703) 
科学性技术性强的问题通常不是“常识”。 (空) - 聊斋2 07-07-18, 02:16PM (98732) 
给出个具体的事例么。 (空) - mirror 07-07-18, 02:19PM (98741) 
溶液浇一张0.2毫米厚的高分子膜(polylactide,溶剂为 (145 字节) - 聊斋2 07-07-18, 02:29PM (98751) 
Polylactide没有延展性,浇了溶液再干了后就“软”了。 (22 字节) - mirror 07-07-18, 02:49PM (98785) 
如何起作用的? (空) - 聊斋2 07-07-18, 03:12PM (98817) 
比如结构变化,重量变化等等常识性的东西。 (空) - mirror 07-07-18, 03:25PM (98831) 
常识说什么结构变了?化学还是物理?为什么重量变了? 这里是在看镜子能不能用他的“常识”来解决这一问题。
我只是想向他证明“科学性技术性强的问题通常不是“常识”” 。 - 聊斋2 07-07-18, 04:21PM (98861) 

与聊兄唱个反调(1)。 (98941) 
Posted by: mirror 
Date: July 18, 2007 10:10PM 

科学性技术性强的问题通常是“常识”,专业性强的就不是了。理由是“科学性技术性强”意味着可以通用,也就是常识了。 

比如您“变软了”的题目,从分析结构入手就是常识了。因此,看个电镜的片子伍的,也是常识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你的专业性指什么?不是对科学或技术水平的要求吗? (98954) 
Posted by: 聊斋2 
Date: July 18, 2007 10:44PM 

“科学性技术性强”意味事情的难度,和可不可以“通用”不沾边,可能完全没用。 
就我的具体例子,从什么的结构入手?你希望用什么电镜看什么?可以用你的“常识”说清楚吗? 

不是,当然不是。 (98971) 
Posted by: mirror 
Date: July 18, 2007 11:15PM 

论“技术水平”,电镜员的要比研究人员的高很多。“科学水平”不明所指。 

“专业水平”1)能否独当一面?2)能否开辟新局面,3)能否带好弟子。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与聊兄唱个反调(1)。 (208 字节) - mirror 07-07-18, 10:10PM (98941) 
得了,不和你玩了。晚安。 (空) - 聊斋2 07-07-18, 11:29PM (98991) 
你的专业性指什么?不是对科学或技术水平的要求吗? (162 字节) - 聊斋2 07-07-18, 10:44PM (98954) 
对科技人员,专业水平高不是指其技术水平或科学水平高吗? (空) - 聊斋2 07-07-18, 11:09PM (98967) 
不是,当然不是。 (137 字节) - mirror 07-07-18, 11:15PM (98971) 
电镜员的专业水平高是不是指他的技术水平高? (空) - 聊斋2 07-07-18, 11:17PM (98974) 
比一比么。不比如何能知道? (40 字节) - mirror 07-07-18, 11:21PM (98980) 
你的“常识”不工作了。扫描电镜不能看构象。 (空) - 聊斋2 07-07-18, 11:22PM (98983) 
不过是看不到您需要的。换一个法子就是了。 (空) - mirror 07-07-18, 11:25PM (98987) 
你的常识告诉你要换什么了? (空) - 聊斋2 07-07-18, 11:26PM (98989) 
换个小脚,换个tem伍的。 (空) - mirror 07-07-18, 11:33PM (98997) 
电镜员是研究辅助人员,没有“专业”可言。 (空) - mirror 07-07-18, 11:19PM (98976) 
电镜员的专业是操作电镜。这不是专业? (空) - 聊斋2 07-07-18, 11:20PM (98979) 
是职业,不是专业。 (空) - mirror 07-07-18, 11:22PM (98982) 
请定义专业。 (空) - 聊斋2 07-07-18, 11:25PM (98988) 
研究人员从事的工作的分类。 (68 字节) - mirror 07-07-18, 11:30PM (98992) 
是请定义“专业人员”。 zai jian! (空) - 聊斋2 07-07-18, 11:33PM (98996) 
当然可以了。常识讲了,比一比看。 (162 字节) - mirror 07-07-18, 11:00PM (98961) 
你要用扫描电镜看什么结构? (空) - 聊斋2 07-07-18, 11:07PM (98964) 
看看有没有高次的结构呗。 (空) - mirror 07-07-18, 11:09PM (98966) 
高次的结构?请详细点。 (空) - 聊斋2 07-07-18, 11:10PM (98968) 
您玩儿高分子材料,不知道高次结构? (空) - mirror 07-07-18, 11:16PM (98973) 
构象就是高次结构。你要用扫描电镜看构象? (空) - 聊斋2 07-07-18, 11:21PM (98981) 

与聊兄唱个反调(2)。 (98957) 
Posted by: mirror 
Date: July 18, 2007 10:52PM 

引用:
相信专家比相信非专家的可靠性高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聊兄这里用的是“相信”,而镜某的态度是“选择”。到了“相信”的份上,就是盲目的了。 

专业内的选择根本就不会发生什么疑惑。因为是在自家的圈子里面,与世俗隔绝。用专业里的事情来说事儿就不同了。一个是穿着道袍念经,一个是跳到浴池里洗澡,背景不相同。一句话,专家可以解决机能的问题,但解决不了价值的问题。试问,有多少是因为机能的问题吵架呢?90%都是来自价值取向,说白了--喜欢不喜欢。 

喜欢就是“道理”了。但是总有“好事者”要给出喜欢的理由来。这就是不毛之争的开始,也是同而不和与和而不同的开始。 

价值取向上,专家也是“人”,也免不了“俗”。老鹿的“俺买相机既问了这里的专家”属于客气话,相当于谈恋爱问问狐朋狗友的意见。其实心里早就定下来了,不过是来“确认”一下。 

认牌子是一个事儿,show牌子又是一桩。国人讲究出身,师从何处、大学何处等等的。这些可以用来表白,不可说事儿。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65122.html

上一篇:质疑也要避免“情绪化”——回应几个跟帖的人
下一篇:镜子围脖:如果大病了,听谁的?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