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人生意义位于人类无法解答的十大难题之首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11-6-12 23:48 |个人分类:其他杂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在回答了用户11亿个问题之后,Ask Jeeves 在十周年推出了世界上十大难题,其中最大的不可回答的难题就是: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这是永久困扰人类的问题。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青年报就潘晓的“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展开过人生意义的大讨论。


想想这些困扰无数人的难题可以对人性与时代烙印以启迪。其他几大难题也颇能反映现代人的关注热点:


难题之二:上帝存在么?(这个难题与第一号难题密切相关,人生意义有解了,也就不需要上帝了。换一个角度,信仰崇拜上帝何尝不是解答人生意义的有效途径之一。)


难题之三:金发女郎是不是活得更有趣?(有老友告诉我,原来的问题其实是想问和金发女郎在一起是不是更好玩,但是问者假装单 纯,于是就变成金发女郎是不是活得更有趣。


难题之四:最佳的减肥饮食是什么?(精神生活的难题之后,是现代人物质生活的疑问。在全民营养过剩的时代,保持身体健康和体型健美成为人们关心的重点。)


难题之五:喂,有人么?(人是社会动物,害怕孤独是人的本性之一。现代社会物资丰富,通讯发达,但并没有根本解决人的社交问题。一个简单的问题,反映了无数人心灵的孤单和渴望友伴的心声。有老友认为,这个问题是针对外星生命。)


难题之六:世界上最知名的人是谁?(这是人的英雄情结。各人角度不同,自然没有统一的答案。)


参见:


【 IT风云掌故:金点子起家的 AskJeeves 】


7. What is love?

8. What is the secret to happiness?

9. Did Tony Soprano die?

10. How long will I live?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0/sep/20/ask-jeeves-10th-birthda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54546.html

上一篇:从国足、足球解说和观众的关系,看科学家、哲学家与大众
下一篇:今天的Ask.com
收藏 IP: 64.134.238.*| 热度|

5 鲍得海 吴吉良 张天翼 马志超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