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哲学”是如何看待量子力学中总角动量L的定义问题的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1-6-12 14:3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量子力学, 哲学, 总角动量L

原来如此!?“哲学”是如何看待量子力学中总角动量L的定义问题的。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11/2011 20:24:38

这个题目早先是由刘老师提出来的:
Quote

为什么量子力学一般不定义标量总角动量L?
在量子力学中,L, L2(=L*L),的定义没有问题。可是为什么一般不定义标量总角动量L(=sqrt {L2})? 如果能定义如何定义? 如果不能定义L,是否说明量子力学的经典极限不能给出经典力学,或者要修改经典力学也不要定义L而直接定义L2?

各路高手在那里的回应好象都沾边儿,但又不那么命中核心。尤其是能联想到自旋的结构,应该说是比较有深度了。

这个关于量子力学中总角动量L的定义问题被小吴老师重新提起,让近来比较“哲学”的镜某又重新思考了一番。所谓“重新思考”就是欣赏了一下小吴老师给上的量子力学课。很有些祖老师看看论文的感觉——字儿都认识,就是不明白啥意思。也就是说,通过小吴老师的“课”,至少镜某人依然不能理解为什么一般不定义标量总角动量L(=sqrt {L2})的问题。

刘老师提出的显然是“科学问题”。在完成了祖老师“汉译汉”的课题后,镜某忽然发现刘老师“科学问题”的答案却是在“哲学”里!

回放一下问题:L的定义没有问题。可是为什么一般不定义标量总角动量呢?回答是这样的:因为人们把总角动量给“分解”了。如果不能理解这个“哲学”说法的话,不妨想想s、p、d、f等都是些什么呢?是否是L被分解后的结果呢?

上述的题解,便是个“哲学”研究的现场。物理刘老师的“科学问题”便是研究的对象。对镜某的“答案”,刘老师应该是满意的,而且会是“相当地”。

任何瞧不起哲学的理工背景的人都不妨看看这个“刘问镜答”,来理解一下科学与哲学的关系。如果连这样的问题都看不懂,那就很对不住了,您还不具备“瞧不起哲学”的资格呢。对于个体研究哲学的人(的学术水平),可以有“瞧不起”的心气。年少气盛,可以理解。但是对哲学本身,完全没有必要排斥。为什么要去排斥“求聪明”的学问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54409.html

上一篇:【 IT风云掌故:金点子起家的 AskJeeves 】
下一篇:学雷锋,做好事儿。帮祖老师“翻译”了一篇中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刘全慧 鲍得海 汪梦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