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蚕丝的由来”是蒋老师的博文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1-5-19 09:2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蚕丝, 蒋老师

“蚕丝的由来”是蒋老师的博文。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18/2011 19:43:54

养蚕日志(8)——蚕丝的由来。养蚕在孩儿时代是个很有趣的事情。大了以后,还真的有机会探讨了养蚕的事情,至少比一般人对蚕丝的由来有些理解。

无独有偶,武老师以前有个流变学的帖子(从吃汤包说起——浅谈流变学)。“从汤包说起”,镜某以为不如“从蚕丝谈起”更合适。人造纤维的“吐丝”,都是利用了与蚕丝同样的机理。蚕丝的原料就是一种“流变体”,在巨大的压力下变型成为纤维。可以作这样的比较实验:揪住头尾部,把成熟的蚕慢慢拉断(揪开)VS 揪住头部,把成熟的蚕甩断。甩断的部分会出现蚕丝,而慢慢拉断则依然是“液体”。

用大豆蛋白生产植物蛋白丝不是个新鲜事儿,让蚕虫吃大豆粉不吃桑叶的技术也有。包括让蚕吐五颜六色的蚕丝也是几十年前就搞定的事情了。记得小孩子养蚕的时候,用的就是人工饲料。成份是豆粉和桑叶,做得很像粗粉肠的样子,每天一条蚕给一厚片的定量。

是“吐丝”还是“拉丝”?这是个问题。仔细观察蚕的动作可以发现,蚕不是在“吐”丝是在“拉”丝,或者说是在“拔”丝比较合适。知道流变学,就可以理解“吐”丝是办不到的,要“拔”才好。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45678.html

上一篇:为唐骏说几句话
下一篇:镜子微博:上像不上像,拍电影讲究试镜头的道理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刘洋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