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为唐骏说几句话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1-5-19 09:2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学历, 公派, 唐骏

为唐骏说几句话。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18/2011 20:16:38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那么关心唐骏的“学历门”而不谈一些 “潜规则”的事情。

设想有两个人同龄人,一个说是清华本科,一个说是清华博士。一般人怎么看?“潜规则”又怎么看?至少懂行人都不会太看好清华博士,因此有了注重“第一学历”的说法。

唐骏的学历亮点显然应该是在“公派”留学生上。即便是在富裕了的今天,“公派”留学生的地位也还是比较闪光的。这足以证明唐骏个人能力了。如果是做学问,博士的学历恐怕还有用。如果不是,那几年的训练基本上就是瞎耽误功夫。

唐骏的成功经验是不能太听话=要叛逆。叛逆是个“大成”的要素,国人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按镜某的观察,更多的时候是“现成事儿,后装(做)人”,先做人,后做事的事例不是没有,但少得很。不妨对比一下这对说法:先上岗后拿证与先拿证后上岗的数量,哪类更多些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45676.html

上一篇:最新录像,提上来:《立委录像:硅谷寻宝记》
下一篇:“蚕丝的由来”是蒋老师的博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阎建民 吕喆 贾利军 李宇斌 qiongfeng yuchinc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