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评论博文“汽车用太阳能还有多远?”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1-4-18 17:1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太阳能, 汽车

评论博文“汽车用太阳能还有多远?”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18/2011 01:02:52

从题目上看,汽车用太阳能还有多远?是说用太阳能跑车的事儿。市面上的电动车的储电量是24度(kWh),行走距离是180km。如果不出远门的话,也算够用的。

如果用太阳能的话,这个费用要如何估算?这是个中心话题。文章作者认为“四千瓦就是8000美元,加上其它费用一万二千美元可以搞定”,因此比较乐观。镜某对此估算有些异议。首先充电设备不是有太阳电池就可以作到的。需要有个变电设备。这个变电设备的费用也不低。光电池的成本结构大约是1/3电池板,1/3变电设备,1/3施工费用。因为电池板要按20年使用期间来考虑,施工的成本不会很低。其次用车是在白天,充电要在夜间。弥合这个时间差需要有一套储电的设备。不然的话就是白天把电力卖给电厂,晚上再买来电力充电。

一家人这样用电当然合适。但是人数多了,结果很可能就大不一样了。就好比是京城里的汽车,车少的时代里有车很方便,但大家都有车后事态就不一样了。

作为系统的设计,很难设想大规模且低费用的系统。可能性高的是小规模低费用的体系。因此,人类的低消费才是第一可宝贵的事态。维持高消费又要环保的思考,无疑是又做婊子又想立牌坊的奢望。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这样的车子需要作小一些、轻一些才有可能实现这个数字指标。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18/2011 02:28:40

充电要少于30分钟才好。这些都是很难的指标。问题还是人的欲望。要车子做什么 ?就为了上班的话,没有必要用大车。但是人们不会这样想,一定要“兼顾”。这样就开个大车上下班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34639.html

上一篇:回应几个“别具一格”的跟帖
下一篇:据说,神奇的NLP可以增强性吸引力,增加你的信心和幽会成功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王随继 吕喆 张伟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