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数学与物理世界是什么关系?这是曹老师的提问。

已有 6795 次阅读 2011-3-26 00:4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物理世界

数学与物理世界是什么关系?这是曹老师的提问。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24/2011 10:09:21

《数学与物理世界是什么关系?》。作为这个问题的答案,镜某以为可以借用邢老师在一篇博文中的论述(也许记忆有误):大意是早年的物理学家是拿着现实找数学,如今的物理学家是拿着数学找现实。从结构的意义上看,数学世界与物理世界都是探讨“结构”的学问。两者的区别不过是那种“结构”是否在这个宇宙中存在,是否是可测的。

δ函数是物理学家的“发明”。所谓“需要是发明之母”的说法也可以用在这里。那时候没有人认为δ函数是数学里面的东西。但是有种作为叫做“追认”。开始不是不妨碍以后不是。很多事可以先做起来,然后再重新做基础。近代数学的历史正是这样发展过来的。镜某的名言就是:不懂胎胚学(发生学),一样生孩子。

既然是结构相似,那么对于某种现象当然可以用一类方程、函数来表示。比如电磁现象与麦氏方程的对应就是个例子。t-ω,x-p的共轭性,不单是物理的结构,同时也是数学的结构。不过人们不大强调这个“姻亲”关系,尤其是在低端,一般教育的领域里。

输出=装置X输入。这个x是“算子(符)”。卷积就是装置X输入=用装置处理信号的过程(操作)。一般的仪器比较便宜,花点儿小钱就可以做出来了。如果这个设备要花100亿人民币的话,成败的责任就不一般了。能不能成的验证就需要数学的力量了。比如这个输入信号是重力波,检测器是重力波检测仪。这是个实际发生的事例。


δ函数的假定已经是个飞跃了。但是具体的表达还需要更上一层楼。这里面也需要数学家们来努力,研究一下δ函数,让人们可以拿计算机来算这个函数。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学家就是古代的巫师,在人们还没有看到的时候给出“预言”来。经济学家是半个巫师,因为虽然他们也用数学,但预言总是不靠谱。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大话卷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26386.html

上一篇:“光污染”的所指是什么?
下一篇:科学研究中的常规和非常规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4 杨华磊 刘全慧 吴吉良 鲍得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