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螺旋桨、风车和引擎的思考——应徐老师的答和李老师的问

已有 2973 次阅读 2011-3-13 00:5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车, 螺旋桨, 引擎

螺旋桨、风车和引擎的思考——应徐老师的答和李老师的问。 (1346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March 11, 2011 11:36PM

如果不是看到徐老师的答[bbs.sciencenet.cn],也就不知道有李老师的《风车的叶片问题-悬赏解答》[bbs.sciencenet.cn]。在不知道悬赏是何物的情况下,徐老师给出了一些说法。 

徐老师给出的说法是“玉石混淆”,一般人很难从中汲取出个所以然来。汽车发动机有两个指标:马力的扭矩。这个指标一般买过车的人都知道,但是能理解的不多,能用好的就更少了。 

发动机的主要指标是马力(功率),但仅这一个指标还不能充分表达汽车发动机(引擎)的性能。功率的单位是单位时间做的功。因为功和扭矩在量纲上是一样的,功率可以表达成扭矩(T)x发动机转数(ω)。这个形式在物理上具有一般性的标准模式。引擎的扭矩是发动机转数(ω)的函数,这个事态应该很好理解。通过对功率作微分,可以知道扭矩实际上是功率的导数。从力学的意义上看,就是座标和速度的关系。 

引擎与风车应该是“逆反”的思考。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对应着发动机转数(ω)的参量可以认为是风速。不同风速条件下的“扭矩”也不一样。各种叶片的设计方案的功率是周速比(叶片线速度/风速)的函数。 

从发动机的角度看,维持变速器的高档位,发动机的高转数,有助于维持高功率。也就可以维持车的高速。这个道理用于飞机就是:维持(高速下的)高功率有助于维持高推力。那么叶片设计就必需是少数叶片的螺旋桨。相反,车在低速时要高效率,就要挂低档。低档就是叶片多的设计模式。低档的齿轮齿数就多,这与叶片多的设计是一致的。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21705.html

上一篇:从日本大地震想到的
下一篇:日本核事态依然在人们的掌控之间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吕喆 杨华磊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