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微博:我觉得,严厉教育出技术人才;自由发展出管理人才。

已有 2955 次阅读 2011-2-5 14:57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 微博, 立委, 技术人才, 虎妈

中国虎妈的议题越来越热。在国人望子成龙心切的的集体意识中,在美国从总统开始就不断检讨教育与人才的成长和国家竞争力的消长的关系的气氛中,有关中西教育方式异同利弊的讨论,无论对国人还是西方媒体都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我觉得,拿个例说事没用。最终还是要看统计。我相信,将来全面准确的统计资料出来以后,会发现严厉的管教与孩子在技术上成才是正相关的。鼓吹西方式教育法,宽松引导孩子,以孩子兴趣为主来培养他们,其结果很可能是对孩子成为管理型人才更加有利一些,但对于成为需要扎实基本功才能成就的技术型人才却不行。看看职场吧,亚裔大多技术大拿,可是管理层还是白人为主。这与他们各自的教育环境和受教育的方式,几乎肯定有关。中国妈妈的强势教育,在提高孩子学业成绩上卓有成效,但也可能扼杀了孩子的自由天性和领导才能。

因为任何一个社会技术人员的岗位远远多于管理层岗位,中国妈妈式教育客观上给孩子培养了更多的在社会上较快立足的本事,对孩子的未来是有益的。虽然我很不喜欢虎妈式教育,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既然指望孩子成为管理人才的希望是如此渺茫,教育上比较现实的考虑是尽量增强孩子吃技术饭的本事(俗话所谓靠本事吃饭)。现代社会的职场竞争日趋激烈,做父母的不可能不为孩子未来能否立足忧心。减少这种忧心的方法之一就是虎妈式管教,先苦后甜。

严师出高徒,应该是有事实依据的。

冰清在線
其实应该说,严格教育只能出技术人才,而自由发展,可以出管理人才,也可以出技术人才。大家想想周围的同事,也有老美技术很强的吧?起码我觉得我老公的老板,一个白人女的,技术就很强,很有想法的。我见过很多技术也不错的白人,但是管理阶层就是清一色的白人了。华人只限于技术上比较有竞争力。

回 2樓(冰清) 的帖子
什么教育都能出人才,甚至(大撒手)不管教也能出人才,有的人就是天才,不需要管教,更不用谈需要什么教育方式。

有的白人是过硬的技术人才本身,不能真正说明两种教育方式的差别问题。最终还是数据说话:对于同样资质的人,是严厉教育还是宽松教育出技术人才的概率高呢?

我同意你说的“严厉教育只能出技术人才“(而很难出管理人才),因为管理人才所需要的领导才干和人际能力被严厉教育压垮了。棱角磨圆了,社会活动也被课业负担压下去了。

另外,因材施教,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都是永远正确的话。

永远正确的话常常没有多少用处。因为凡是永远正确的话,对现实的指导作用通常有限。换句话说,可操作性太差。否则的话,也没这么些争论了,听斑竹话,跟共党走就是了。教育是现下要做的事情,可是结果是未来才可以知道。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但因果之间的关系确实不是很清晰的。中式还是西式教育的选择说到底也就是为了未来的一个目标增加胜算而已。这里当然有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的考量,但也有不可测的因素在,因此才有教育方式选择的苦恼在。

当年大寨被毛委员树立为红旗的时候,无数农民去参观,可是学大寨的实效却相当有限。问:你们为什么不学大寨,建设集体富裕的新农村呢?回答说:要是能学,谁不学不是傻瓜么?问题是,学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10410.html

上一篇:【春晚】流浪歌手的《春天里》,很有赵传的味道
下一篇:美国是大熔炉,可是它改变不了人的颜色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