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音乐心情:安魂曲搜寻记》

已有 3428 次阅读 2011-1-21 20:06 |个人分类:岁月如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心情, 音乐, 安魂曲

《音乐心情:安魂曲搜寻记》 (4891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ne 10, 2008 05:30AM
 
最近,发生一连串可悲的事件。先是四川大地震,刹那间天崩地裂,六七万鲜活的生命瞬间毁灭,整个神州为之摇晃,全世界炎黄子孙为之痛哭。差不多同时,身边一位好友痛失亲人。紧接着周年忌日又到了。由此想起我一直寻而不得的一首《安魂曲》,于是决定到星湖老友风铃主持的『岳亭渔歌』( [www.starlakeporch.net] )去求教。 

求:9/11周年纪念的背景音乐,小提琴演奏 (993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ne 08, 2008 06:40AM 

好像是某个“安魂曲”(Requiem)。忘了是一周年,二周年还是五周年纪念了,看CNN实况转播纽约的纪念活动,中间念了死难者名单,背景音乐是一个素装个子高佻的女小提琴师的缓慢演奏,如泣如诉,让人流泪。 

后来四处搜寻,在youTube上也听了几首安魂曲,好像都不对。有谁知道是哪一首么? 

不好意思,刚来岳亭,还没有任何贡献,来了就是求教。在沙龙跟风铃和月亮倒是混熟了,但还有其他几位还不认识。扒在门缝看这里和高山也有时候了,一直没敢插言,主要是这里都是艺人们的高雅所在,而我虽然喜欢听音乐,也偶然写些音乐杂感,却没有艺人细胞,首先不识谱,再加五音不全,连卡拉ok都不敢唱,在艺人面前感觉出自己的“小”来,不大好意思。 

好,一回生,两回熟,以后有音乐方面的问题,还请各位多关照。我要是有什么音乐杂感,也可以做点贡献。回头各位也请常到隔壁沙龙坐坐,在那边我算半个主人。沙龙的人气渐长,有几位很有见识的重量级网友如吴礼桂铭微核秀才师姐剑兄致远镜子公正王子吹泡叶主任等,湖不在深,有龙则灵,声不在高,有仙则名。我们可以学斑竹风铃,过去把沙龙和平演变成更加艺术的所在,体现星湖的小资和谐特色。当然,比较单纯和深入的音乐方面的探讨和表现,这里更好,单纯,心静,高山,流水。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形,在一个特定的氛围下,被某个不知其名的音乐深深感动,有时像被电击了一样,过后苦苦搜寻而不得,或者得到了感受却不能完全相同,一切都刻在回忆中,有一种淡淡的遗憾。印象深刻的几次音乐遭遇有:小时候看电影,听盛中国演奏马思聪的《思乡曲》就很震撼流泪 ( [homepage.mac.com] )。有一次去位处古色古香王府里的中国音乐学院给研究生教英语的路上,听到有民乐队在排演,好像是某个江南丝竹之类,那种优美动人,“此曲只应天上有,如听仙乐耳暂明”。还有一次去看望大学同学,他新买的音响正在放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 [www.starlakeporch.net] ),当时对西方古典音乐根本不了解,可是还是泪流满面。 

星湖歌坛的 moon 回函: 
------------------------------------------------------- 
> 我请教了乐歌,他说会不会是 Nearer, My God To Thee? 
> 他前不久在高山贴过这段音乐, 最适合追忆已逝故人. 

> 这里: 

乐歌《更近天苍》-沉重哀悼5.12四川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
作者:乐歌

下载《更近天苍》:

http://ejej.biz/COFFdD0xMjk1NjA5...4b/LusUmcD1u.mp3

《更近天苍》(Nearer,my God to Thee), 1856年由英国 Lowell Mason 谱曲。今借用此曲, 沉重悼念这次四川大地震及救灾过程中所有不幸遇难的同胞,愿他们的在天之灵永远安息! 

我回信感谢: 

Dear Moon, 

thank u, thank u, thank u. 

正是这首。现在想起来了,最早接触它是小时候看黑白影片《冰海沉船》(A Night to Remember)的时候,船上乐队在灾难降临的最后关头,演奏了这个曲子

 [flash]http://www.tudou.com/v/72T5CZ6EDBk/&rpid=56834216/v.swf[/flash]

电影《冰海沉船》
Nearer My God To Thee scene from the movie "A Night To Remember" 

这个片断的场面非常感人。我一直认为《冰海沉船》(A Night to Remember)是历史上最感人的电影之一,以至当年传出好莱坞正投巨资准备重新拍摄 Titanic 的时候,我觉得难以理解,因为这样的巅峰之作是难以超越的。后来,Titanic 商业上非常成功,主要还是巨额投资支撑下的大制作,加入了许多流行元素(浪漫爱情,明星演员,主题歌等),从电影本身的结构和意境看,我觉得并没有超越《冰海沉船》。《冰海沉船》的详细介绍见 wiki: 

[en.wikipedia.org

制作 Titanic 的导演显然借鉴了前人作品的精华片断,比如乐队最后从容的演奏《更近天苍》(Nearer,my God to Thee),随着好莱坞大片 Titanic 的全球走红,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 

[flash]http://www.tudou.com/v/xhlsdDHQg4s/&rpid=56834216/v.swf[/flash]
 
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06648.html

上一篇:说茶
下一篇:我喜欢“中国国家形象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