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甜甜花絮:寂寞童年】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10-11-23 04:17 |个人分类:成长花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年, 甜甜花絮

05.08.16, 【甜甜花絮:寂寞童年】 

一个孩子是寂寞的。人是社会动物,何况孩子,哪里耐得住寂寞,更别提甜甜这样天性好动饶舌的。到了暑假,每天就象关在笼子里的小老虎,时刻想望出去放风撒野。苦在住的是老人公寓,等到监督她钢琴提琴练习完毕,电视和游戏也腻了,放到屋外草地,空荡荡的,硬是不见儿童来玩耍。去年还好,有一家邻居生了一圈孩子(四个),完全放羊,甜甜每天下午跟她们在后院的草地撒野到天黑,可惜今年搬走了。想想也可怜,没有玩伴,孩子少了多少乐趣。想我们小时候,小伙伴一拨又一拨,或成群结队,或结党营私,捉蛐蛐知了,上树爬墙,游泳爬山,野孩子何等自在。 

于是甜甜学会珍惜每一次交友的机会。到商场,不知嘱咐多少次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她还是忍不住见人就打招呼。如果遇到年龄相仿的孩子,甜甜就处心积虑主动接近,招呼“套瓷”。每次度假旅游,甜甜对风景名胜毫无兴趣,玩的痛快与否完全决定于是否遇到谈得来的玩伴。这次在“千岛湖”上乘坐观光游轮,因为结交到一位同岁女孩(见上列相册),两人在船上上上下下嬉笑玩耍,时而一起到船头拍摄随船滑翔的海鸥(见相册中甜甜拍摄的海鸥),甜甜就觉得特别开心。前不久有朋友一家四口出外度假,路过我处停留一夜,甜甜比谁都兴奋,跟朋友的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打得火热,第二天送朋友一家上路,甜甜一路哭泣,口中叨叨“no bye bye, no bye bye”,很久不能释怀。半年前,老友陈林来访,临别时甜甜也是伤心不已,陈林感叹:“唉,这里的孩子真寂寞。要在国内,周围有的是邻居孩子玩耍,哪里会这样粘着大人。” 

没有人玩,只好找父母。甜甜现在最大的不满意是抱怨我们对她注意不多,陪她玩得不够。经常给我们画一些图片以示抱怨,左边画一个幼童在床上,有大人在旁呵护,标注说“before”;右边画一个大孩子,孤单单的,标注“now”。其实这两年陪孩子时间不算少,可怎样也嫌不够。除了每天睡觉前吵着要讲故事(她只要听我小时候的故事“when I was your age,...”,不要故事书上的)和按摩脚丫才睡,平时跟甜甜玩的游戏有“你拍一我拍一”,Pillow Fight(用枕头打仗),自创的 Upside Down 游戏(抓住孩子的脚,双手着地做倒立或者前行),玩跳棋和打蛋子(我们小时常玩的游戏)。 

甜甜特别喜欢“你拍一我拍一”,台词常有变换,一个常用的版本是:“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二个小孩梳小辫儿(或:丢手绢儿);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吃饼干;你拍四我拍四,四个小孩写大字;你拍五我拍五,五个小孩打屁股;你拍六我拍六,六个小孩都优秀;你拍七我拍七,七个小孩吃烧鸡;你拍八我拍八,八个小孩吹喇叭;你拍九我拍九,九个小孩喝啤酒;你拍十我拍十,十个小孩来得迟。”最近又有新发展,玩“你拍一我拍一”时,不再用双手拍对方,改成用双脚,增加了难度。这还不算,现在连晚上刷牙、洗屁股之前,也提出要求先玩了“你拍一我拍一”才行,同时台词也相应变成:“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屁股需要洗;你拍二我拍二,二个屁股也要洗;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屁股还要洗;你拍四我拍四,四个屁股更要洗;你拍五我拍五,大家都来洗屁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86499.html

上一篇:煮饺子的物理学
下一篇:美国的高中是炼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