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也说孟德尔和达尔文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0-10-26 19: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达尔文, 孟德尔, 饶毅

也说孟德尔和达尔文 (990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October 26, 2010 02:09AM

这是应饶老师的帖子《孟德尔和达尔文》( [www.sciencenet.cn])。与这两个人同时代的人还有个叫马克思的人(1818-1883)。定位达尔文可以与老马同位。而孟德尔可以定位在“科学家”。从历史的角度看,老达、老马的地位是要高一个档次的。孟德尔可以与凯恩斯“比美”。 

有种倾向,总是把老达往“科学”上推,并且认为是“高抬”了老达。镜某并不看好这个看法,认为那样才是看低的老达。所谓“好的”东西不一定要在自家行当里被看好。最典型的要数弗洛伊德的说法了。他的说法绝对不被今天的医学界认可,但是却很被文学界看好。马克思的东西即便是被分类在“经济学”里,其学说也不被经济学界看好,远不如凯恩斯的学说“受宠”。 

同样现象也可以用在孟德尔和达尔文身上。科学界里被看好的并不是老达的“进化论”,而是孟德尔的遗传概率的法则。当然,老达的“进化论”是被其它的各行看好。老马的文章据说也是受到了老达的“进化论”的影响。 

科学也是一类“思想”。不过镜某并不以为所谓“科学的思想”就要比其它的“思想”高明。对人(类)来说,可以选择一种思想要比只有没挑的一种思想的状态要好得多。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77371.html

上一篇:与机器人对话
下一篇:“不以言治罪”不容易做到
收藏 IP: .*| 热度|

2 黄晓磊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