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中医是什么?

已有 2989 次阅读 2010-10-14 13:39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

中医是什么? (1019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September 11, 2008 01:00AM 

好派屁派大约都没有仔细想过。 

《中医的切脉习俗》就是一篇不得要领的文章。原因在于选择了一个不毛的剖面──科学与迷信。这个题目好象很容易作,但也很容易出丑。 

中医是什么?这个句型不很好。因为这个“什么”里可以代入许多东西。论了一圈,到最后就会落个“中医什么都不是”的结论。 

省略一下,可以问“医是什么”?镜某趋向于指人,一群职业人。对患者症状作出诊断的人。这个诊断需要职业人有技能和技术。人们往往不能区分这两个概念。技能是个很个人性的东西,技术则是群体的。比如测酒精浓度是靠技术,品酒论酒的级别是靠技能。一样的材料,厨师的技能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会不一样。医生也是一样的,不论中西。即便是把中医都杀了,中医院都关了,庸医的问题也不能解决。 

从个人的立场看,如何可以避免庸医?走门路是个最快的法子。不成就去大医院排队挂号了。即便是这样,也要看几家才能放心。折腾这么几次,人就到寿命了,而庸医的问题还是要持续下去的。因为庸医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 

如果中医学院的人不是协和毕业档次的人去,恐怕继承、发扬中医都是忽悠。因为投入的人才就不一样么。 

技能和技术 (311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September 11, 2008 02:55AM 

乍一看,“好派屁派” 还以为说文革时期的两边造反派呢。当时,我们家乡确实有这么两派的昵称。 

大师可圈可点的 quote: 

引用:
技能是个很个人性的东西,技术则是群体的。比如测酒精浓度是靠技术,品酒论酒的级别是靠技能。


技能:skills, expertise,know-how 
技术:technology 

technique (技巧) 好像介于其中。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361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73202.html

上一篇:自然单位制对一般人而言,等于又多了个“糊涂”
下一篇:对应是个研究方法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