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shijie - 上天有好生之德,男子汉有好色之美

已有 5129 次阅读 2010-5-16 13:46 |个人分类:师姐专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好生之德, 好色之美

上天有好生之德,男子汉有好色之美。 (112317) 
Posted by: shijie 
Date: October 10, 2007 09:01AM 

本色——本来的面貌;原有的性质或品质。 

俺认为在正常语速和语调下,“本色”是个褒义词。也就是小平同志说的“有一种意义是说男人的通性”。男子汉本色所涵盖的内容应该是很广泛的,比如,勇敢、坚强、怜香惜玉、色授魂与…… 

但是,“色”一旦加了引号或重读,或者说的人诡异一笑,意思就变了。这一层意思,老帮菜们明细得很,俺就不再赘言了。 

“现在的意思”不是“通假”过来的,是“引申”过来的。通假,指的是汉字的通用和假借;引申,指的是字、词由原义产生新义。 

色,原义指颜色。如,《老子》“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引申为面部的气色、神态,这就是田牛说的“花容失色”。再引申为美色(多指女色),即“色授魂与”之“色”。 

色授神与,比喻见貌而动情,心往而神交。源自于司马相如《上林赋》:“长眉连娟,微睇绵藐,色授魂与,心愉于侧。” 

还有景色、成色、种类(如“各色人等”)等是更进一步的引申义。 

至于“色即空,空即色”之“色”,是佛教用语。凡五根(眼、耳、鼻、舌、身)或五境(色、声、香、味、触)等足以引起变碍者,皆称“色”。说白了就是情欲。 

-------- 
偶向忙中作小闲,喜会旧知结新颜。——李双双自题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23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23145.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shijie - 平仄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得海 金小伟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