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shijie-关于海龟VS土鳖的名词解释》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10-5-11 16:43 |个人分类:师姐专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海龟, 土鳖

关于海龟VS土鳖的名词解释/b (85735) 
Posted by: shijie 
Date: May 23, 2007 09:59PM 

关于海龟VS土鳖的名词解释
1.本义 
海龟:爬行纲、龟鳖目、海龟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土鳖:又称地鳖。昆虫纲、蜚蠊目、蜚蠊科。 
★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动物优于昆虫(文傻人士的直觉,不知正确与否),海龟胜出。不过,此处“土鳖”中心词显然在“鳖”,与“龟”相对,“土”与“海”无非都是定语。因此,“龟”“鳖”同属,无所谓褒贬。 
2.引申义 
海龟:也写作海归。今专指中国大陆在海外留学人士中回国工作、创业的一科。 
土鳖:相对于“海龟”而言,专指中国大陆境内有高学历,但没有出国求学或工作经历的一科。 
★从修辞学的角度看,“龟”“鳖”均为借代手段。作为一种借代称谓,无所谓褒贬。 
3.文化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龟、鳖同属,通称“王八”。而“王八”是个詈词,不论用于何处都不受欢迎。 
★从文化学的角度看,无论“海龟”还是“土鳖”,都含有贬义,或者说都有戏谑义。 
4.社会义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人中的精英大多出海,羡煞国人。九十年代以后,国内经济逐渐走强,一些学有所成人士回身报效祖国,多少有点令留守人士怅然。于是,国内人士把海外学成归来之士戏称作“海龟”。最初,多少含有点贬义。但是,由于海归们的洋学历和高学识令其本身充满自信,再加上国内的各项政策又对海归十分有利,不少海归风光无限。于是,海归人士对“海龟”这一称谓便欣然接纳,用作自称。所谓一笑泯恩仇,“海龟”一词的贬义自然消失,变成中性,甚至生出些许被人羡慕的褒义了。 
与“海龟”一词的演变相反,“土鳖”一词的际遇不那么乐观。由于“土鳖”这个借代称呼是与“海龟”相对应而出现的,这就产生了一个比较。相比较而言,留守人士不能享受各种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而且在某些单位,“引进海龟,赶走土鳖”的做法更是令长期在国内耕耘的辛苦劳动者心寒,难免产生些不忿之气,再加上国人一直缺少一点游戏精神,对“土鳖”一词多少是有抵触情绪的。 
除了在朋友之间的自嘲外,留守人士很少自称“土鳖”的。因此,“土鳖”一词含有贬义。 
★从目前的社会角度来看,“土鳖”含有贬义。海归人士可以自称“海龟”,切忌他称“土鳖”。当然,想表达贬义除外。 
5.自谓义 
本人地道土鳖。在单位,俺受海龟领导。老板是半个海龟(有国外工作经历,而无求学经历),老板褒俺“踏实能干”。土鳖蛰居,自然踏实。在家里,俺领导海龟。老公是半个海龟(有国外求学经历,而无工作经历),老公贬俺“不求上进”。土鳖眼浅,自然不求。海龟、土鳖,作为称谓,或者作为身份的区分,应该无所谓褒贬。 
★建议来一点游戏精神,不论海龟还是土鳖,均可笑对各种借代称谓。自嘲娱人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心态,便于长寿。 

-------- 
万事都从缺陷好,古今谁免余情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22834.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shijie - 知识分子 = 矫情一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