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小吴老师的“偏见”,小白老师的“偏执”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0-4-20 01:4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国主义, 末路之难

小吴老师的“偏见”,小白老师的“偏执”。 (2008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April 18, 2010 03:11PM

小吴老师议论了一番《最后一课》与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问题([www.sciencenet.cn])。着眼点很不错,只是过程有些太着急,产生了一些错位。一般来说,人分男女。但问题是如何区分男女?显然有生理和心理两个标准。有两个就有“分裂现象。所谓只要可能,就一定会有。生理上是男性但心理上是女性的人也有一些,反过来的人也有。多数人的心和体是一致的。少数是否就意味着“有问题”呢?这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法国(人)、德国(人)的国家和文化相当于人的生理与心理的性。恰恰“阿尔萨斯的当地人”是个呈“分裂态”的群体:语言文化上是德意志的,但心情的归属却是法兰西的。这是德法边境的事情。同样,德波边境上也有类似的事情。比如说哥白尼是德国人呢还是波兰人呢?新大陆里还有法语区的魁北克问题。 

这样一对比,小吴老师的“大日本帝国万岁!”的议论的不着调性就显而易见了。当年,处在“阿尔萨斯的当地人”位置的是朝鲜人和台湾人。法兰西化对应着“日本化”。对中国人来说,也许台湾人事例更贴近些。这些问题涉及面很多,搞不好就要出乱子。所谓民族问题、肤色问题、性歧视问题等等抽象起来的模型是等价的,都是值得很好研究的课题。 


对比小吴老师的“偏见”,小白老师的对“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的理解呢就是“偏执”了([www.starlakeporch.net])。镜某人虽长得“拧巴”,但思维却十分“自然”。以为“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当然要理解成到了90里才是路程的“一半”。从非线性的观点看,这个说法是个相当自然的思路。只需要比较三种函数就可以代替小白老师的宏论了。对x的区间[0,1],有函数如下: 

1)线性函数y=x, 
2)非线性函数y=x*x, 
3)非线性函数y=sqrt(x)。 

线性函数的情况是x=0.5时y=0.5。即x到半y到半。y=x*x情况是x=0.5时y=0.25,不过半;sqrt(x)情况是x=0.5时y=0.71,过半。 

依此模型来理解事态,问题就简单多了。
引用:
小白老师说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的原意只有一个,就是“最后到达一百里的人,只有走到九十里人的一半”,这样才体现“末路之难也”。

镜某不才,看到这番解释的第一感受是:如此的“末路之难也”体现在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连路都不能走了。因为“最后到达一百里的人,只有走到九十里人的一半”,一个人走到终点人就要被“一分为二”了呢。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633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13923.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江城记事:勤工俭学》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吴飞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