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德赛里Qbit解读镜子文章的文字很有趣

已有 2819 次阅读 2010-3-12 08:4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地球, 伪科学, 太阳, 月亮, 镜子

德赛里Qbit解读镜子文章的文字很有趣。 (1124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19, 2009 06:42AM

这个年头国人不知道金庸的人是少数了。坦白地说,金庸的书和戏都不曾看过。对他引用的故事并不很理解(QBit Says: )。应该说Qbit是看到了自己的形象。对科学能理解到这个层次一般是“科班”出来的了。因为至少Qbit能够知道镜某在忽悠些什么、要忽悠些什么。

镜某历来主张:大众“标榜”喜欢科学其实不过是个表象,就如同说劳动人民“热爱劳动”似的,说说可以,不可当真。这不,一个镜子,把很多人“喜欢科学”的真实面目照出来了。真的科学课题来了,却要排斥、停止思考。这种事儿在论坛上出现了已经不止一次了。

人看老鼠走迷宫,总觉得老鼠笨。其实当人面对未知时,大脑的状态也与迷宫中的老鼠差不多。有智慧的人就好比是学习过迷路的老鼠,能够比较迅速地找到迷宫的出口。需要培养的是各种情况下对问题的判断能力、处理能力,而不是知道多少知识。大众往往是满足于多知道几个科学的结论,而传统的“科普”也往往是容易满足大众的这个“低俗”的要求。但是这样的科普谁愿意,谁来做好了。不差镜某一个。

科学其实也不是很神秘。其精髓不过是批判的精神。对常识,当然要怀疑、要批判。对市井上传说的“科学结论”也要怀疑和批判。镜某批判过磁悬浮,也批过何祚庥的太阳能电池的发明。问题不是科学本身,而是别的理由。

星湖原帖: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4179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02053.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立委随笔:镜子的抽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