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点评:春晚:一年一大餐,不吃想得慌,吃了气鼓胀》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10-2-15 20:24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王菲, 赵本山, 春晚

一年一大餐,不吃想得慌,吃了气鼓胀,这都啥玩意儿啊?

看春晚,骂春晚,几乎成了很多人的定式了。一般的说词是众口难调,期望过高。可是,今年这个春晚,不是一般的差。相对于对它的投入,相对于几亿的眼球,把策划和导演拉出去斩了,也不冤枉他。五个小时的晚会,四个小时的垃圾,最可气的是垃圾里面还有星星点点的黄金,让人更觉可惜,可惜了那豪华的排场,可惜了那些伴舞的漂亮姑娘。

把几亿人当猴耍的假大空的说教反复出现,我不相信是上面的压力所致,更像是“文化人”的媚上心态的结果。上面并不傻,不会不知道这样的灌输只能造成反效果。两个字:恶俗。

请大腕没错,特别是用久已成名的老歌唱家唱老歌,似乎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可这次的策划却如此之糟,不但砸了春晚,而且可惜了老歌,也毁坏了这些艺术家在我们心中的形象。让李谷一这些老歌唱家去唱少儿经典歌曲,感觉是如此不伦不类。阎维文是我们的偶像歌手多年了,唱了那假大空俱全的歌,彻底倒了胃口。

集中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亮点自然有,那不是导演的功劳。王菲的歌唱几尽完美(背景没有用伴舞,而是清丽脱俗的电脑光影效果,突出了王菲本人的迷人风采和演唱),刘谦的魔术出神入化。赵本山的小品让人捧腹,小沈阳的光芒不显,但另一个搭档王小利却功高盖主,一举成名。

今年春晚发扬光大了去年春晚的所有缺点,去年的长处(除了刘谦的节目比去年更精彩)却没有继承下来。这样的导演真是没治了。

 

【附录:去年春晚的立委点评】

央视春晚让人眼花缭乱

 
 

01月 30th, 2009 in 生活随笔

眼花缭乱来源于后台的电脑控制的背景灯光效果。这自然是科技进步的成果,比起传统的布景,电脑合成的效果可以千变万化,万花筒一样多姿多彩。但是也不好太“超过”,喧宾夺主。

感觉上,那个城市百年变迁的背景变换不错,表达北京城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与老北京城的强烈对比。这算成功的运用了。

可是后来的那场舞蹈,那位男士跳得那么好,众女伴舞也很漂亮,可惜身后的背景灯光和图片,太刺眼,变换太快,闹腾得观众无法专心欣赏前台舞蹈,是一大败笔。

这次春晚有意识加强相声比重,但是不成功,不是没有可笑,可圈点之处,但是整体水平不高,看了就忘了。还是比不了小品。

前面几个小品有些拖沓,后来赵本山和小沈阳那段确实精彩。本山大叔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

至于歌曲,没有推出什么新的动听的歌,很让人失望。毛阿敏那首算不错了,但毕竟过了她的高峰年代。后面的老歌荟萃,本来唱老歌是最讨好观众的,但这次唱得很差。据说是因为要求现唱,不准预录合成,所以音响效果出不来。

我宁愿它预录,只要节目让人感觉好就行。这么大一台戏,一年就一台,不准预录是自缚手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5238.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mirror - 说说田博士的《第三类永动机》以及与此不同的意见
收藏 IP: .*| 热度|

2 孙永昌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