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十万, 不是年薪:科学网开博二月有感

已有 4687 次阅读 2010-2-9 07:03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开博, 点击

今日十万,不是年薪 (副标题:科学网开博两月有感)

十万, 不是年薪,也不是月薪,根本就不是“薪”。 算是双月所入吧,不沾铜臭。诓骗进来的看官您,哈,上当啦!

博客点击五万的时候,我在星湖发过一个短帖子,叫“今日五万,不是麻将”。玩麻将是n多年前的事儿了,恍惚记得最多只到九万,没有十万。这么好的标题党做不了了,有点郁闷,退而求其次,改用年薪。对于白领打工族,无论中外,年薪十万都是个不大不小的6位数的坎儿,可算是 career development 中一个里程碑,值得庆贺。美国还专门有个网站好像是叫6位数贵族俱乐部啥的。

开博两月,点击十万,组织上也祝贺了,不“有”点儿“感”,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看官,也对不起镜兄,更对不起色诱我的蒋老师和隔壁家的二傻子。说色诱,虽不近,亦不远也,不算冤枉二位老师吧。本来嘛,人过中年,心如止水,偏安一隅,有心向佛,心远地偏,由色转空。谁承想,二位老师,一唱一和,反其道而行之,以色诱空,六根未净的镜子和立委前仆后继,先后中招,糊里糊涂一头闯入这科网大世界。

科学网何等了得!旨在网罗全球华人精英,是大牛翻腾,小牛逞强的所在,本不是我这样的鸳鸯蝴蝶派愿意委身的地界。更何况生性散漫,在自由世界流落经年,口无遮拦惯了,远远瞅着有三条红线高悬堂上,威严有余,亲和不足。再者,主流多术有专攻之科学话题,看不懂,自然就没兴趣。而我所钟情的风花雪月,似乎难登大雅之堂,最多算科学网的佐料。

凡此种种,尽显无缘。可世上的事儿真地说不准,有心栽花花不活。我开博的意愿早在博客发明之前就生根发芽了,数年来,流浪苹果、客栈、星湖、德赛,也尝试过新浪等商业网站,文字图片,贴了丢,丢了贴,就是没找到一处自由自在的社区,可以安心汇集,形成互动,好不郁闷。正值此时,二位老师的糖衣炮弹恰到好处地飞来,镜大师的目光被吸引,激发其创作高峰,至日有一文。新经文多有科网纵横之论,自然引起《镜子大全》总编立委的关注。看这厢的热闹,心想,不妨一试,或者别有洞天,亦未可知。

进得科网,方知其妙。出入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好就好在实名制,有门槛儿。大家都是吃科学技术这碗饭的,白领精英,西装革履,纵然争论,也讲究个面子,不大撕破脸,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纵观海内外中文博客,大多匿名制,少有顾忌,有时乌眼鸡似的,恨不能你吃了我,我吃了你,掐架掐得很难看。科网没有这个流弊。

另外的优点包括,广告无影,功能齐备。国内国外,出入自由,随时可通,未尝断线(我用iPhone无线跟踪浏览,也从来没有出过连接不上的问题)。不愧为科学网的名头,细处见功夫。就说置顶功能吧,不仅仅是置顶,还可以给置顶帖子任意排序。编辑器的功能也很全面周到,最方便的是可以cut-n-paste任何旧帖,系统自动识别其隐含的链接及其排版格式予以重现(不过尚有缺憾,仅限IE 和 Firefox, 其他浏览器不支持,我常用的Google Chrome 和 Apple Safari 就没有这个便利)。博客支持几近完美,我目前唯一能想到的尚待改进的地方是添加浏览页的随时修改功能。博主在阅览自己的博文时,想修改的话,目前必须先出去到管理页面才可施行。很多博客和论坛都在阅览页面添加了修改功能按钮(其他功能包括删除,隐藏),科学网何不也增加这么个钮呢?

唯一让人不太吃得准的是所谓新时代的四项原则,名曰三条红线。两个月下来,感觉99%的时候 没有什么束缚。期间由于小孩捣乱,曾有小小的误会,编辑部同志及时沟通解释,清扫垃圾,让人赞佩。开博以来凡400篇,科教文,政经商,鸳鸯蝴蝶,社会见闻,主题不限,无话不谈,仅有一篇越线,编辑依法删除,及时沟通并寻求理解。博文被删总是遗憾的事,但在我,1/400 是个很可接受的小概率事件,看成事故好了。

我之开博,主辅分明。自娱为主,娱人为辅,有不被娱者,敬请高抬贵鼠,不再点击,以免误入,重蹈覆辙。冷饭为主,热炒为辅,佐以不冷不热之拼盘杂碎,力求老少咸宜,开卷有乐。灌水为主,施肥为辅,广种薄收,老妪能解,确保杀时间者杀得轻松愉快。小资为主,镜语为辅。人生故事,兼风花雪月,可供小资感怀,有智者哲者学问家者,有《镜文》供给,偈语玄言,各得其所。

新年新打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关注热门话题。不偷懒,帖文无论长短,必加关键词以联络。谢老友提醒要多走动左邻右舍,不要太过自我中心。其实不是自我中心,而是木讷,面皮薄,混个脸熟不容易。再给两个月,以观后效吧,决心混出模样来,凡科网知名ID, 或吹或拍,拉拢腐蚀,不成酒肉朋友不罢休。

春节将至,给科网编辑、博主和读者诸君拜年!祝新年科网百花齐放,欣欣向荣,思想更解放,表达更自由,社区更和谐!


附录:沟通千岁,理解万岁

编辑您好:谢谢来函。

不想给您添麻烦,只是有时不敢肯定。科学网既然定位于建立海内外华人科学界的社区,必然会遇到类似的尺度问题,可以想见编辑也很不容易了,因为毕竟网是在国内的,有其特定的国情的制约,对上对下都须有交代,可以理解。

立委 上

2010/2/4 博客 <blog@stimes.cn>:

- Hide quoted text -
> 李维老师:
>     您好!
>     很遗憾,您的博文《朝华午拾:亲历英国脱衣舞》含有不适合在科学网上发表的内容。博文已被删除,请您理解。
>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附件中是博文备份,请查收。
> 科学网编辑部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3693.html

上一篇:mirror - “从传统人治到竞争优胜体制”也不过是个“说辞”
下一篇:【立委科普:教机器识英文】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鲍得海 赵明 周春雷 吕喆 黄晓磊 张天翼 蔣勁松 肖传国 侯振宇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