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自由”的语言学至少有三种理论

已有 5980 次阅读 2010-2-2 06:02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由”的语言学至少有三种理论 (1880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ly 10, 2008 01:11AM

对于(逻辑)形容词譬如“自由”,至少有三种理论,试图概括形容词的常用语言现象:

资产阶级自由派理论(简称右派理论):“自由”是形容词、动词和名词的兼类词,词无定类,入句而后定。

“你很自由。”、“自由世界”——形容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规定只有形容词可以被程度副词(“很”)修饰,形容词可以修饰名词。

“你获得了自由。”——名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里面只有名词可以充当宾语。

“你自由了。”——“自由”在此充当谓语,词性为动词,因为在这个理论中只有动词才被助词“了”(着、过)修饰。它表示的是一种状态的转变,从不自由转变成自由。

无产阶级革命派理论(简称左派理论):“自由”是形容词,词可定类,由其词义而定。

“你很自由。”、“自由世界”——形容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规定形容词可以被程度副词(“很”)修饰,形容词可以修饰名词。

“你获得了自由。”——形容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里面形容词(和动词)都可以充当宾语。

“你自由了。”——“自由”在此充当谓语,仍然是形容词,因为在这个理论中形容词与动词一样可以被助词“了”(着、过)修饰。

中间派理论(简称圆派理论,也就是师姐的主张,立委也颇赞同,赞同的理由以后再谈):“自由”是形容词和名词的兼类词,名形的区分要看它充当什么句法成分。

“你很自由。”、“自由世界”——形容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规定只有形容词可以被程度副词(“很”)修饰,形容词可以修饰名词。

“你获得了自由。”——名词没有异议,因为这个理论里面只有名词可以充当宾语。

“你自由了。”——“自由”在此充当谓语,但词性并没有改变。它表示的是一种状态,而不是动作或活动。形容词也是可以充当谓语的。比如,花红了/脸白了/天气暖和了。

~~~~~~~

三种理论都能涵盖(逻辑)形容词的主要用法,有没有优劣呢?优劣的评价标准呢?这是可以讨论的议题。师姐是中间派的极端分子,因为听口气似乎排斥左派右派。立委也是中间派,但立委承认左派右派的存在,也承认各派都有优缺点,只是觉得中间派是更加妥帖的一派而已。

当然,还有其他理论的存在可能,譬如一种理论可以把形容词和动词作为子类,二者归并为“谓词”,然后来概括语言现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30601,3...

顺便多罗嗦两句:语法词类和逻辑词类 (768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ly 09, 2008 01:19PM

语言的底层有一种“逻辑词类”划分,基本依据是词义。汉语由于没有形态(词尾)这样的形式化语法手段,很多语言学家倾向于语言词类的划分利用或部分利用语义的标准,因此也就更加接近“逻辑词类”, 否则语法体系就容易显得杂乱无章(当然也有持相反意见的语言学家,主要观点是“词无定类,入句而后定”)。有形态的语言,两者可以完全分开,但是不管表层词类怎样变换,底层的逻辑词类是基本不变的,这是人类语言比较共同的部分。

逻辑名词:表示的事物的词。
逻辑形容词:表示性状的词。
逻辑动词:表示动作和状态的词。

在形态丰富的语言中,譬如世界语,语言学的词类完全由形态决定,而不管其逻辑词类如何:

-o (-on, -oj, -ojn) 结尾的词是名词。自由-o (free-o: freedom)
-a (-an, -aj, -ajn) 结尾的是形容词。自由-a (free-a: free)
-i (-as, -is, -os, -us, -u) 结尾的是动词。自由-i (free-i: to free)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1890.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宽先生和妥先生也是西方文明的精华
下一篇:小诗:咖啡屋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