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丰田车安全隐患曾经陷我于致命性事故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0-1-30 14:41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立委按:昨天看电视,因为丰田车车闸有重要安全隐患,不得不召回成千上万辆丰田。领导大叫,果然是车的设计有问题,不然本来不会出车祸的。她指的是我九年前出的车祸。是的,丰田车安全隐患曾经陷我于致命性事故,现在想来还打寒战。当时曾想过,是不是应该追究丰田的责任,可这样的个案面对汽车巨无霸,告诉无门啊。这么多年来,不知道又出了多少车祸,死伤了多少人,终于导致今天的召回。据说这次召回,对丰田是几乎毁灭性的打击,至少十年缓不过来。多年经营的品牌轰然倒下。
《立委随笔:车祸纪实》 (4067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May 20, 2008 08:13AM

车祸纪实 - 如何在有限信息的条件下作出有效的反应? (153979)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May 18, 2008 06:27AM 

看样子松鼠有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要讲。镜兄也提出了疑问:“如何在有限信息的条件下作出有效的反应?”除非是平时训练有素,有效的反应谈何容易。想起六年前遭遇的车祸。 

当时,我的硕士导师一家四口远道来访,导师与师母,女儿和女婿,我自然尽全力接待。于是开着我家7年的 Toyota Corrola, 去看大瀑布。导师女儿手痒痒,她是新手,开车的瘾头还没过。我跟她说,这边路不熟,还是我开。但她向来是个假小子,坚持要开,虽然领导一再嘱咐不要让她开车,我还是抹不开面子,就坐在她身边,先指导她在家门口转了几圈,就上路了,直奔大瀑布。车后有她老公和父母,一行5人。她显然手生,开车速度不均匀,但据说在国内驾校是受过严格训练的。 

大瀑布离家不过半小时车程,我们开了快三刻钟,还好,那天交通顺畅,一路无惊险,我提着的心放下了。大瀑布玩得很尽兴,师母很开心,跟我说托我的福,才会来此一游。回程决定带他们到附近的 Factory Outlets 逛逛,我跟导师女儿说,回程的路不同,很容易走岔,还是我开,她勉强同意了。在 Factory Outlets 吃了 buffet, 决定启程回家的时候,她又要求开,我想这是 local road, 一条直线,就同意了。 

回程的路时速限制是45迈,红绿灯不多。她还是时快时慢,因为不用换线,路上车也不多,倒也没什么关系。快到家前,突然提到要到城外某商场去看一样东西,线路有改变,要绕一个弯,她就有些慌乱。我们绕弯后进入左道,匆忙间还是错过了应该左转的口。我跟她说,我们只好找路口打 U turn 回来了。前面的路我也不熟悉,因为是郊外,路口之间间隔也远些,那就往前开吧。这时候,她突然说:糟了,我的脚闸没了。我说,别慌,慢慢试。她用脚淌了几下,说,真地没有了,怎么办? 

我头脑一下就晕了。从来没有遇过这种情况啊。我除了不断跟她说别慌,根本想不出应对措施来。隐隐约约记得曾经在电视上看过高速路上有人停不了车,打911,后来警察全程监控,派一辆卡车跑到前面,速度稍微低于那辆车的速度,使得两车轻微相撞数次,慢慢使那车停下了。可我们不在高速上,没有那么多从容的时间啊。 

突然感觉车速开始慢下来,但好景不长,很快速度又加快了。(过后才知道那是因为我们遇到一个坡,先上后下。)这时候,我们发现前方有红灯,路口几条路上都是停下的车在等红灯。我们左线也有一辆车,说时迟那时快,咣,我们冲着那辆车就撞过去。后来听目击者说,惊心动魄,没有死人算是万幸。这一撞,毁了四五辆车。我们时速大约40-45把前面停住的车撞倒十字路口,这车连锁撞了三四辆车。我们的车子撞击后180度大旋转停在路中央。 

幸好有安全带和气袋,我和司机看上去都没大事,她的脸上有擦痕和血印,我完好无损(当时什么疼痛感觉都没有,后来才发现腿部肌肉内挫伤,疼了三年才好)。后座的三位也都从车里爬出来,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女婿也是满脸血印,导师师母看上去还好(在急诊室也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回国以后导师还是查出肋骨断了)。其他车辆里面也差不多,但有一位老年妇女伤势较重,是救护人员抬下来的。我站在事故现场,看着周围的伤员,和前部完全损毁的车,简直傻了。领导刚好打电话来,问我们怎么还没回家,她已经把晚饭做好了。我告诉她出车祸了,但我们人都安全。她问在哪里,还没来得及回答我的手机就没电了。领导急得不行,找朋友四处找了很久才在急诊室找到我们,到了夜里十点多才把我们载回来。 

这件事我后来想了很久,我应该做而没做的事情是:1. 应该拉紧急灯; 2. 提醒后座的人系安全带,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这么做;3. 应该把手闸拉上,尽管对于时速40以上基本没用,但是总是增加一些阻力 (有老友说在车速比较快的时候用手闸不但没用,而且可能毁坏手闸,这样连最后的武器也没有了)。我最拿不定的是应该怎样换档,上网查询也没有找到标准答案,只有一处有人提到应该换档到倒车档,这样会毁坏引擎,但减速效果最好。也有提parking档,或者低速挡。我至今还是搞不清,究竟这些措施有没有效果,但总应该比什么都不做好。不过,换档可能造成车的失控,后果也难以预料。如果无需紧急停车,通常的做法应该是拉紧急灯,换到右行线上来,先换二档,等车速降低一些,再换到一档,最后使用手闸,车慢慢就停到路边了。如果等不及这个过程,等速度降低一些,找上坡、小沟或者灌木丛冲上去,也可以停车,千万不要闯红灯,撞坚固静止的物件譬如大树房屋,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然,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借车给人开,别说生手,熟手也不能借,责任担不起。美国有俗话说,宁肯借老婆,也不能借车,就是这个道理。 

后来,检验报告出来,说没有发现脚闸的问题。导师女儿满脸委屈,说,毛主席保证,就是失灵了,我试了多次,脚下的闸没有反应。网上说常见失灵的情况是脚闸被粘住somewhere, pump 它几下,就行了。可导师女儿坚持不是那么回事,应该是机械故障。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28510,28510#msg-285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1402.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名校情结 (续)》
下一篇:《立委随笔:名校情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