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从悬梁刺股到品尝慵闲

已有 2341 次阅读 2010-1-28 19:41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小深受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教育,以解放全人类为崇高理想,认为慵闲是资产阶级的专利 品,等同于腐朽的剥削阶级的空虚颓废。青少年时代自不必说,刻苦了再刻苦,只张不弛,以苦为乐,不知闲暇为何物。谨记在心的是鲁迅先生所言: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也用来读书的。悬梁刺股的古训,只争朝夕的最高指示,父辈发愤图强的言传身教,先哲鲁迅的榜样,使我们把人生等同于苦行。

还记得小时候曾听说过有人生来两个脑子,使我羡慕不已:只恨老天为什么不给我两个脑子,就永远不用睡觉浪费每天三分之一的宝贵时光了。还曾幻想发明营养针剂,一剂下去,旬月不思食香,也就省去了进食的麻烦。记得在大学时代,功课并不紧张,自己却给自己加压力,漫无边际地刻苦学习,发奋写作,连走路都带着小跑。至于这样的刻苦目标何在,并不清楚,总有天将降大任的紧迫感。物质生活简化到最小,把时间象水一样从海绵中挤压出来,埋头推车,从不劳神抬头看路。没功夫思考,更没功夫叹息。

这样的心态一直保持到中年之后,已经成为习惯。不知道何时开始,也就最近两三年的事儿 吧,突然学会了品尝和享受无所事事的慵闲时光了。而立不惑之间,以前的理想抱负,已然烟消云散,生活变得琐屑而平实。比如现在,坐在Downtown步行街starbucks咖啡屋门前,棕榈树下,享受和风和阳光,等待大小领导逛店归来,心情是何等的闲散。

(06-08-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9129.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汉语并不简单》
下一篇:《立委随笔:怎样组建团队创业?》
收藏 IP: .*| 热度|

1 吴飞鹏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