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联想并购 IBM PC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0-1-26 08:06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02月 7th, 2009 in 生活随笔

立委按:今天早上听到新闻,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联想公司亏损严重。联想的因应策略是调整了管理层,把经营重点从西方转移到国内和第三世界市场。管理层的改变基本就是把老外CEO换掉,重回以前的格局,创始人柳老板回到前台做董事局主席,其门生杨元庆从董事局主席转为CEO. 柳杨搭档这么多年,这样的调整对决策应该有好处。不知道过去几年他们对美国的分支机构人员和文化的整合如何,想来至少到了可以离开老外做主帅的程度。祝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来。下面这篇随笔是几年前写的,先重新刊出。

( 参见新闻 柳传志重新出山 “柳杨配”能否引领联想驶出暴风雨: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02/05/conten... 

~~~~~~~

《立委随笔:联想并购 IBM PC》
Posted by: 立委
Date: June 01, 2007 05:26PM

04.12.10, 【随感】联想并购 IBM PC。

在 IT 业,这可是个惊天的消息。对于我们这些从 IBM-PC XT, AT, 286, 386, Pentium 一代代品牌一路走过来的老用户,对于蓝色巨人一直心存敬畏。做梦也不会想到 IBM PC 会落入中国企业之手。真是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生活比小说更有戏剧性。这象征一个时代的开始,中国本土企业决心向跨国公司迈进。这两天,全世界IT业和商界,都在谈论这件事,谁也没听说过联想(Legend, 现名为 Lenovo。顺便提一句,Legend 听起来很响亮,是个不错的名字,比拗口的 Lenovo 强十万倍,但无奈这个品牌在很多国家已经被其他公司注册),但中国企业财大气粗,已经给全世界留下印象,广告效应非常。这是令人激动的一面。

可是,从生意角度看,不能不让人捏一把汗。几乎所有观察家都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豪赌。多数人不看好。

首先,IBM 没有竞争性,生意很糟,PC 业务背了一屁股债(5个亿)。IBM 开创了PC时代和产业,但真正的收获者却是微软,和 IBM 兼容机的制造商康柏(现在并入惠普)和搞微机直销的戴尔。IBM PC 业务的辉煌也就头两三年。蓝色巨人的笨重、呆滞和官僚作风在性价比上从来敌不过灵活的对手。

再者,联想靠低档电脑和巨大且飞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起家,倚仗的是关税保护。论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跟竞争对手戴尔相差一个量级。随着关税壁垒的消解,指望吸收 IBM PC 业务的失败模式去对抗戴尔,无异于以卵击石。

所以,我个人不看好这一“壮举”。联想10多年辛苦的积累,很可能就此毁于一旦。还买下5亿美元的债务。(中国人气魄大,不服不行。)但愿我猜错了。毕竟,跨国公司都在争先恐后的outsourcing,来提高性价比和竞争力。合并以后,把IBM技术消化后,裁掉美国公司的一半,转为国内生产,兴许杀出一条生路,保持PC老三的地位并仍可盈利,也未可知。想升到老二和老一,有点痴人说梦。

论品牌,联想赚了什么?据合同,IBM 品牌只给5年的使用期。IBM PC 脱离了 IBM, 就剩一个普通名词PC,什么意思?还不是回到原先的“联想PC”,英语叫“Legend PC”或者国外从没有听说过的“Lenovo PC”,总之难以在国际消费者中树立品牌。就笔记本电脑 ThinkPad 的品牌还有价值,估计国内的潜在市场很大。(准备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国内朋友不妨等半年一年。国内笔记本电脑目前定价太高,肯定会有一场大战,竞争结果价格会大幅下降。)

文化差异极大,两边的公司怎么整合和协调?CEO 是老美,可以稳定美方人心,但不会多久,跟董事会和老中的董事长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大。他又不是神仙,能把多年亏损的业务扭转过来?跟中国投资人和管理层沟通,双方准备都不够。文化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可跨越它谈何容易。在外多年的人都有体会。何况这一次文化差异是双重的:广义的中西文化差异,窄义的企业文化差异。

另见网上评论:《IBM的鸡肋, 联想的美味》

 

Comments (5)

欧阳峰02月 7th, 2009 at 9:59 am   edit

你还真有先见之明啊。这几点都看得不错。不过话说回来,据我所知,高科技公司的并购鲜有成功的(Sisco和Broadcom是例外)。所以你的预言信息量也不大,哈哈。

随便说说02月 7th, 2009 at 11:20 am   edit

对不起,有一点你们都没搞明白,不要把联想看成一个上市公司,他是不可能垮的,他是改革的标志性企业之一,政府绝对不会允许他垮掉的。这点从政府采购的联想频繁中标中就可以看出来

高干子弟02月 7th, 2009 at 11:26 am   edit

大哥,是Cisco

tecel02月 7th, 2009 at 4:43 pm   edit

本人2005年2月发表在大陆《集团经济研究》上的论文《评头论足话名牌》(详见本人博客),成功预测了TCL(谐音“太差了”)与联想的今天:
——————————————————————–
我以为,TCL集团在国际化进程中走了几部错棋。它2004年与阿尔卡特、汤姆逊合资,其实是一种国际化的假象(联想集团巨资收购IBM之 PC,存在类似的问题)。仅仅规模扩大,不打自己的品牌,是重复台湾信息产业贴牌生产的老路,势必失去比较优势,严重影响其真正国际化的进程!望TCL集团高层三思而行!
———————————————————————
我曾经多次给TCL的老总李东生写信(1998年开始的),希望他听进去我的意见,将TCL配一个我创造的“特适尔”中文品牌,并将TCL换成TECEL,与“特适尔”对应,实乃绝配!可是,这家伙固执己见,死不改悔。所以,TCL与联想有今天是咎由自取。如果TCL从现在起听我的,后悔还来得及。

liwei02月 7th, 2009 at 5:41 pm   edit

“如果TCL从现在起听我的,后悔还来得及。”

tecel 老弟好牛气!怕是他们听不进的。

why is TECEL a good bra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9114.html

上一篇:mirror - 说文解字,与师姐对话录
下一篇:我承认,我向中医屈服过一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