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能被“点评”还是比较“荣幸”的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0-1-14 05:0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被“点评”还是比较“荣幸”的。 (3912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August 06, 2008 01:24AM

因为镜某也批人家么,当然也要被人家批。批的道理么倒是次要的,“重在表现”么。

孩子小的时候,当然需要家长领着孩子去游乐场。但是到了小学高年级,就没有这个必要了。如今有手机,有表,到时候大人来接就是了。如今发达了,孩子上街买醋的机会都没有了。当年孩子多,家长顾不过来,反倒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如今发达了,孩子也少了,让孩子们自己作事情的机会也少了。这很不利于身心的发育。

10岁的孩子们自己玩比和大人玩要快乐得多。游乐场这样的地方,与其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玩,不如出同样的费用让三个孩子在一起玩了。之所以发这样的牢骚,是因为镜某被“强制”拉进了游乐场。完全没有这样的必要。

对“当真看过4D电影?”的疑问,回答只能是yes了。第一是因为人家这样标榜了。第二,看之前镜某也是认为3维世界里如何能有4D电影的疑问。看的片子是讲宇宙进化的,几十亿年的过程在十几分钟里就“重现”了出来。至此,才醒悟过来原来是如此的4D啊!

看3D最简易的法子是用裸眼看两个角度稍微错开的图片。但是这就要求人眼的位置与摄像时相机的位置关系保持一致。此法一个人看还可以,多数人看就没有合适的位置了。稍微技术一点是用红蓝的眼镜。这个法子虽好,但颜色就都失真了。稍微高级些的法子就是利用偏振了。用偏振板把两个投影的图像都“过滤”一下,然后再用偏振眼镜保证左图像只进到左眼里,右的只进到右眼里。这个法子的好处是颜色不失真,但是很暗,因为在无偏振光源前加个起偏器会滤掉大部分光强;偏振眼镜视野也比较窄。

如何能在半球的大屏幕上实现立体的图像?这里还是要回到颜色的滤片的路子上。因为此法在视野和亮度上都有优点。颜色怎么办?只好让眼镜“高科技”起来了。利用镀上几十层的光学膜,既可以达到区分左右眼的图像、又可以让多波段光通过的眼镜可以达到目的。此法的缺点就是这样的眼镜太贵了。有多贵?一副眼镜约等于一台笔记本电脑。

4D电影是个将来的趋势。家庭影院的声音已经是立体环绕的了,电视也是大屏幕的了。如何再提高附加价值、让有钱人掏腰包呢?立体电视是个路子。但是这里面需要一个效率高的、比较廉价的偏振白光源。这是个技术发财的机遇了。

看出3D图形是用脑子看的“证据”有很多。但比较鲜为人知。利用人的视觉错觉,可以作很多的魔术道具。这算是一类用脑的证据吧。对“视而不见”的常规理解是不愿意去“见”。而镜某的新意则是“看不见”、“看不出来”,因为脑子识别能力的问题。老年人的白内障手术后,可以恢复从前的视觉。而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在手术后看到的世界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可以看见东西,但没有识别3D的能力。小孩的视觉也是如此。因此,视力中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光学上的视力问题=物理成像,这是常识的。另一个是脑子识别接受到的信号的问题。后者比较隐性,往往不容易被察觉。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发觉孩子的这类缺陷,那就是很不幸了。

很可能“更早的是在北京猿人时代,国人就自发地用两只眼3D地认识世界了”。但是如何能保证看出来的东西是一致的呢?需要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比如有人就问了:有没有直线?这也是个问题。既是科学的问题,也是技术的问题。前些日子不是有个“最圆的球”的帖子么?

一般人识别十几个人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是要识别十几只猴子等其他动物就有困难了。科学的突破口也往往是些特例的发现:有这样的病人,脑子受伤之后,变得无法识别人的面目了。识别人要靠声音和服装的颜色。当然,这些事情还无法进入中学课程,所谓名牌大学里才有这样课程呢。

女性很是爱打扮。不爱打扮的不过是认为没有值得为其打扮的人的缘故。要打扮也有矛盾:又要与众不同,又要时尚。结果只好从杂志里找形象了。杂志里有的,就是标准了。这样一来,美不美反倒无所谓了。或者干脆改叫“时尚”了。

立委眼睛有时很尖。讲镜某是“自言自语”的认识应该是入木三分、何止三分呢,简直就是穿透了。从这些“自言自语”中能有些得益,也就算是没有白说了。能否得益,就要看自身的本领了。镜某能成为师傅的批判靶子,也算是师傅一流的“受益”方式了吧。

“在什么情况下,哈密顿原理是一个变分原理?”搞清楚了么?倒也不是什么脑筋急转弯,这个问题相当于问:在什么条件下1+1不等于2?有意义的答案至少有一个。

镜某没有什么输不起的,因此也不必占领那个“中学物理”的阵地去。也不是仙人,因此也不必占领那个“ 道德制高点”开导人家如何作人。网人举牌子、讲资格是一种“包装”的方式;主张就知道“中学物理”、“送外卖”的也是一种“包装”方式。具体是要包什么,这也许是精神分析的领域了。

坛里主张不能骂人,这很好。作为其“镜像”型,就是不能夸人了。夸人也可以令人心理不舒服,尤其是不能夸身边的人、彼此认识的人。仿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说法,镜某以为“榜样的危害也是无穷的”。

Disney 乐园有4D (5D) 电影,就是空间三维以外, (405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August 06, 2008 01:42AM

加上嗅觉和触觉感知的东东。比如,电影上说,有虫子在爬,屁股下面的坐凳突然就动起来,感情是模拟虫子爬屁股,让人毛骨悚然。同时让虫子散发出臭味,由影院某处喷射出带味道的烟雾来。然后,还喷出一些水雾来,模拟森林里面的湿气。

玩一次可以,图个新鲜。其实并不享受。

认真说起来,三维立体电影其实已经是四维,所谓电影,已经把时间维度加入了。再加上嗅觉一维,触觉一维,迪斯尼的花招可以称为5维了。

印象不深了,迪士尼是半球屏幕么? (14 bytes) - mirror 2008-08-06, 01:47AM (32766) (37 reads)

那个多d的是个小影院,不是半球。 (718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August 06, 2008 01:57AM

在温哥华看过一个巨形半球全景360度的三维立体电影,人基本是躺着看,是我经历过的最奇妙的视觉震撼。感觉是把人置身其中,周围各个角度都有人在活动。演的是一段20世纪初的场景,人物穿着是老式衣饰,坐的是马车,观众置身一个世纪前的闹市区,非常有趣。

解释说,为了这个360度全景立体效果的10多分钟,用了多少多少胶片,拍摄了多少角度,总之是吓死人的数字。

后来在纽约科学馆看过一场宇宙起源的iMax,不是立体不带眼镜,但同样震撼。先是静场,光线变暗,万籁俱寂,无边黑暗在延长,突然一声巨响,宇宙大爆炸了。记得,后来镜头从地球到太阳系,到银河系,到星团,不断延伸,让我们从来没有过地感受人类的渺小。那些天文数字的天体数字,使人无法相信这一切后面没有一个上帝。

出得影院许久许久,我一直在想,我们整天忙忙碌碌,还生气,还掐架,所为何来?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327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7023.html

上一篇:mirror - 驴马骡和汉语词典
下一篇:mirror - “引震”很可能會成為預測的互補手段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