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ZT: 北京世协:世界语宣传展板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0-1-12 03:22 |个人分类:世运资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界语

ZT: 北京世协:世界语宣传展板(15条) (13507)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June 13, 2006 09:46AM

1.世界语是一种什么语?是英语吗?

不是。世界语(Esperanto)是1887年由柴门霍夫博士(波兰)发明的一种国际辅助语。不同于汉语、英语等自然语。

2.什么是国际辅助语?

是可以辅助各个国家人民互相交流的语言,不属于任何国家,不会替代任何民族语,只是作为各国人民沟通的桥梁而存在。是绝对中立的。

2.它是如何发明的?有什么理论基础?

世界语是在拉丁语系、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建立的。柴门霍夫博士精通包括法语、俄语、英语在内的十几种语言,他根据多年的研究,总结出存在于各语言中的共性,由此创造了世界语

3.一个人造的语言科学吗?

答案是肯定的。18世纪以来,国际语的方案在全世界盛行,最多可以达到几千种。如今,只有百分之几的国际语存在,而世界语(Esperanto)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它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自己的学习者,并且中国、波兰、古巴和梵蒂冈等国家都有世界语广播。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4.有多少人说世界语呢?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有几千万人学习和使用世界语。

5.是不是大部分世界语者都是中国人呢?

不是的。全世界有120多个国家都有世界语者。国际世界语协会的总部就设在荷兰鹿特丹。

6.那这些世界语者都用世界语做什么呢?

世界语最大的用途就是旅游与交友。学习了世界语之后,你可以在世界各地都拥有自己的朋友。无论你到了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只要和当地的世界语组织联络,他们就可以像接待亲人一样的帮助你安排食宿、参观等活动。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你的出行。?(爱心小贴士)

7.说了世界语就不用说我们的民族语了吗?

不是的。世界语是中立的,是以全人类能够平等、无障碍沟通为目的的一种国际人造语言。它非但不会取代任何的民族语,反而学习了世界语之后,它会帮助你学习其它国家的语言,尤其是印欧、拉丁语系?的语言。

8.在英语如此盛行的时期,为什么还要提倡世界语呢?

9.世界语除了用于日常交流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发展和研究吗?

有。世界语在文学方面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造诣。各国的古典及现代名著都有世界语版本,例如英国的莎士比亚全集、西班牙的《堂·吉诃德》,及中国的《红楼梦》、《水浒传》等。而且早在世界语刚刚诞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世界语的原创文学,例如?

10.学习了世界语之后,有哪些平台可以让各国的世界语者进行交流呢?

从1915年开始,每年七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都会轮流在世界各地召开国际世界语大会,今年的9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将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举行。我们中国也承办过两届大会,1986年的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和2004年的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此外,每年在世界各地还有许多世界语者的盛会,例如国际青年世界语大会、中、日、韩青年世界语大会、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大会等。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地方世界语组织也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各种世界语大会。这些大会都对各国世界语者的交流及世界语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11.中国都有哪些世界语组织呢?

中国最权威的世界语组织就是成立于1951年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它是中国世界语者的全国性学识团体,致力于团结和组织全国的世界语者开展世界语的宣传、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

除澳门外,中国的各省、市、自治区也都有自己的世界语组织。

12.今年在中国都有哪些规模比较大的世界语会议呢?

5月,浏阳河

5月,58届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大会

8月,中、日、韩世界语大会

10月,第2届西北地区世界语大会

13.中国都有哪些世界语名人呢?

鲁迅、蔡元培、巴金、冰心、叶君健、胡愈之……

14.通过什么途径开始学习世界语呢?

可以参加世界语协会举办的世界语学习班,或自己买教材及音像制品自学,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世界语。例如,绿网……

15.学会了世界语之后怎样和各地的世界语者联系交流呢?

如果想交更多的世界语朋友,可以和当地的世界语组织联系,或直接联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并且,每年召开的国际世界语大会都会印有大会手册,上面记录了所有当年参会者的姓名、国家及联系方法。

——– 立委名言:Esperanto estas simpla kaj logik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6064.html

上一篇:mirror - 轮胎的阻力来自哪里?
下一篇:《立委随笔:熵和世界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