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应月儿“参与科研费的讨论”的说法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0-1-9 08:0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应月儿“参与科研费的讨论”的说法。 (1971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08, 2010 04:57PM

去看了“科研经费分配机制”的讨论[www.sciencenet.cn]。好家伙,一百条评论,“人气”不得了。但是能被认为是个观点的意见并不多。分配问题是一个侧面。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国人的学术界的“残疾”。问了一下有谁在国内的学术团体交过会费也没有回音。一个“游戏”里,如果参与的人不够就玩不起来。科研经费的问题、医疗的问题都是如此。问题不是两个侧面,而是多个侧面,需要从多方面解剖。人的“烦恼”往往是来自不能彼此沟通,不能全面地看事物。讨论其实就是要把事物做一个CT扫描,彻底地理解一番。这样一来,气儿就顺了。但是这也往往都是奢望,比如湘女那3亿的问题,就没有讨论起来。前些日子有人转过如何开会的帖子,看来还要说个如何讨论问题的事儿。 

查了一下“老账”,居然有当初对饶教授文章的评论。
引用:
镜子说
如何使用“从传统人治到竞争优胜体制”也不过是个“说辞”,一个“误区”。 
送交者: mirror 于 November 18, 2004 13:09:49: 

回答: 这个得转一下:中国科技需要的根本转变 by 饶毅等 由 致远 于 November 18, 2004 08:15:29: 

从换个人、比如换个部长,事情变化与否地角度看,人治法治(制)是个“不毛之争”。而国人就是在这“不毛”里活过了几千年。这种“不毛之争”,对某些个人来讲,完全可以构成地其工作的全部,甚至还是“辛辛苦苦”的。作为与其他部门,比如工业、贸易、军队、司法等等打交道的行政担当部门,科技(部)和教育(部)是必不可少的。这个功能应该如何办?不是、也不应该成为科技界人士谈论的主题。因为那个工作与具体的科技没有关系,是科技(预算)对其他行业的“份额”的问题。科技界内的问题--如何用这笔钱的问题,可以讲是与行政无关的。不应该把科技界的“无能”、“无作为”算到行政部门的帐上。所谓“基金会”也不过是个“事务部门”,具体对各个项目支持的决定,还是要由科学界里的各个专业团体、专业人士的集团来做。这一点,是个大误区。好像一个几岁的孩子,不知道钱是家长工作“挣”来得,总以为是从银行的提款机里“取”来的。 

学界应该能够成为影响行政的一个势力、一个“利益团体”。这才是所谓的“正路”。而国人的“有识之士”太精明了,“量子力学”用得贼遛,善于搞“隧道效应”。把个“学界”与“官界”打成一片,搞得学不学官不官的,象个去了势的太监。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9941,59941#msg-599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5522.html

上一篇:mirror - 轮胎的阻力来自哪里?
下一篇:《朝华午拾:shijie-师弟轶事(3)——疯狂世界语 》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