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红歌会》海外赛区决赛星湖专稿(之二)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0-1-8 08:03 |个人分类:文艺点评|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红歌会》海外赛区决赛星湖专稿(之二):胸有浩然之气的阳光猫 (7341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October 08, 2009 02:46AM

爱国励志,怀旧思乡,旧金山红歌飞扬,星湖轩票友痴狂 
-- 《红歌会》海外赛区决赛星湖专稿(之二) 

作者:星湖轩《红歌会》票友团,立委执笔 

《红歌会》海外赛区决赛星湖专稿(之一)见:[www.starlakeporch.net] 


6 浩然之气 

胸有浩然之气,说的是红歌会海外实力派男高音歌唱家夏阳 (网名云中漫步----Shine,阳光猫),人称猫歌。人如其名,猫歌犹如夏日阳光,夺目耀眼。其歌唱深厚宽广,气势如虹,而不失感情抒发的千转百回。他给红歌会带来的歌曲是《跟你走》,请欣赏猫歌如波浪涨潮般的歌唱和稳健老练的舞台风采。 

 
“红歌会”海外决赛现场录像:阳光猫 -《跟你走》 

遗憾的是,立委业余水平的现场录像声音和图像都有问题。尤其是,由于机器故障,上面的录像卡然掐断了最精彩的高潮部分,那总是阳光猫最 shining 的 finale。猫歌呢,不摆大腕的架子,为红歌会录像留言给我:“谢谢你在HGH上帮我们录的像。下次应该一起吃个饭的。 哈哈。” 

作为猫歌的忠实粉丝,立委感慨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网络的革命。网络世界就是神奇,缩短了人的距离和社交方式。在前互联网时代,粉丝和偶像几乎没有互动,欣赏崇拜痴迷都是单向的表达,对象甚至注意不到,没有任何精神的交流,更不用说哪年哪月能妄想与偶像共进午餐了。最多是排着长龙,求得一字签名,拿着墨宝,可以炫耀,但机械签名的偶像与你有丝毫关联么?没有。you are not part of his social network. 极端者如那位刘德华的女粉丝,多年痴迷,至倾家荡产,最后把老爸命也搭进去了,也就和刘合了张影。如今不同了,只要你有思想有体会,你可以与任何偶像和大师联络与互动。当然,互动的达成也要看各人的个性,水平和缘分,但是互联网革命性冲击还是明显的。互联网以前,除非有内线,突破层层壁垒达成互动几乎不可能,最多是没有实质意义的零星交流(比如,粉丝给明星写信,明星简短回信)。如今,互联网作为交流平台至少提供了这种可能性。能否化可能性为现实,当然还要缘分。想起在网络上结识陈玉泉,我在我的《岁月如歌》专栏撰文《陈玉泉 - 酒醉的探戈》  《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陈玉泉《一片落叶》赏鉴》 推崇她的艺术追求。老友说,“你知道么,她可是我们波士顿的大腕啊,舞台上常见到,我们都很喜欢。” 是啊,喜欢仰望的大腕,如今也成了常有交流和分享的老友了。 

扯远了,还是回到猫歌,谈谈我是怎样被他的歌声俘虏,成为其粉丝的。立委开始接触猫歌的歌唱是他在《星湖春晚》唱的那首《我像雪花天上来》。在目不暇给精彩纷呈的整台晚会上,这首艺术歌曲最打动我,猫哥唱得宽广舒展,完美无暇,让我深深迷恋。从此这首歌就一直高挂在我的iPod五星榜上,百听不厌。我常常随着汽车音响,忍不住跟着随唱,有一种全心抒发出来的说不出来的畅快美妙的感觉。谢谢你,猫歌,你是我心中的歌神。

 
(选自【星湖春晚·梦幻之声音乐会】 

记得当时初听《雪花》,激动不已,急不可待问月亮(就是我们星湖轩站长):这是谁啊,唱得这么好听。你真有本事,居然能请得动这样了不起的艺术家。月亮告诉我:你真是老外,他就是湾区大名鼎鼎的猫歌啊,上过《同一首歌》的。我说: 


真的是完美无暇啊,感情和气势都出来了。风格上,在我看来好像中国版的《我的太阳》。 
没有《太阳》那么高亢嘹亮,但比《太阳》厚重深情,舒展酣畅,他处理得很好。今天上班路上,我一直跟着他的歌,唱着来的。反正在自己车上,才敢大声卡拉一下,不怕我的破锣吓着别人。

意犹未尽,我最近在星湖直接把这几个月听这首歌的感受留言给了猫哥: 


《雪花》那首,我后来又去找了其他歌手的版本来听,还是最喜欢你唱的。徐缓、节奏、气势、厚度,什么什么都那么恰到好处,天衣无缝,一气呵成。胸有浩然之气,非一日之功也。就象形容古代美人那样,真感觉是增一分嫌肥,减一分嫌瘦,怎么看怎么顺眼,你这歌呢,就是怎么听怎么入耳。听完后感觉神清气爽,血脉通畅。我跟月亮谈过听了你歌以后的这种感受,她催我把感受写下来,说猫哥知道有人如此欣赏一定会很开心的。本来答应月亮写《星湖春晚欣赏笔记》的一个系列(她给我的“命题作文”),后来被杂事打乱了,一直没有成文。近来整理红歌会音影资料,正在撰写星湖的专题报道,就又想起你的《雪花》来了。 

猫歌还有一首特别值得推荐的作品,就是那首 Sarah Brightman 的经典老歌 Time to Say Goodbye。这首歌,伤感不失豪放,高潮迭起,气势不凡,特别适合猫歌。果然,猫歌这段是我听到的华人歌手中对此歌的最好演绎了。特别是最后那段与 Sarah Brightman 的混音合成,其效果直追 Sarah 与 Andrea Bocelli 的原唱。猫歌的特点是,越到高潮展现越高超美妙。听猫歌,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其一层层推进,承转起合,章法不乱,慢慢积聚渲染气氛,潜移默化地掀起听众的共鸣,直至随着他推向最后的高潮,让听者和歌者在此过程中共同享受抒发的快感,让人有无穷回味,不得不惊叹其男高音的华丽展现。 

 
阳光猫 - Time to Say Goodbye 

猫歌在人才济济的旧金山湾区是如雷贯耳的大腕,是《梦幻之声俱乐部》的总召集人,旗下聚集了一批对声乐艺术孜孜以求的艺术精英,他们气息相投,切磋技艺,活跃在社区舞台上,极大丰富了海华的文艺生活。有这样的中坚,多名梦幻歌手入选《红歌会》海外决赛就不奇怪了。 

『硅谷梦幻之声俱乐部』( Silicon Valley Dream Voice Club, 简称SVDVC)是由一批活跃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歌坛上的优秀精英所组成. 其成员大多经过系统专业的声乐训练, 其中既有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从事专业艺术生涯多年的资深歌唱家,也有受训于旧金山音乐学院或师从资深声乐教育名家学有所成的新生代歌唱家或明日之星. 无论是<同一首歌-走进美国>, < 唱响奥运>, <5.12赈灾义演>,还是本地的<华人体育运动会〉<庆祝国庆>,或合唱团自己的年度汇演,无不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帮音乐虫在这美国的高科技中心—硅谷,都有自己一份赖以谋生的职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工程师,会计师,医生,有的是房地产商,经纪人甚至银行高级主管。本着对声乐艺术的酷爱, 他们 惺惺相惜,走到了一起。 

“硅谷梦幻之声俱乐部”的宗旨是:集旧金山湾区,美国乃至天下爱歌唱之精英,切磋歌唱技艺,彼此相互学习,追求艺术进步,勇攀声乐高峰。俱乐部也尝试利用网络为载体,推出高质量的网络音乐会,让全世界爱好音乐的人们分享歌声,分享从音乐中流淌出来的欢乐。 

我非常荣幸被大家推荐为『硅谷梦幻之声俱乐部』的总召集人。我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俱乐部的每一位成员及星湖轩朋友们过去对我的一贯支持。我们俱乐部刚刚成立不久,但命运却安排我们将『梦幻』的许多第一次献给了星湖轩。我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网上聚会,抛砖引玉,让更多热爱声乐艺术的高手加入我们的行列,发展成全美乃至于全球华人的梦幻之声。让我们一起在这21世纪第一个牛年到来之际,尽情享受音乐之乐。



摘自星湖岳亭《云中漫步----Shine:关于『硅谷梦幻之声俱乐部』的简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5123.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猫歌和他的雪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