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今夜,我来追星

已有 4930 次阅读 2010-1-6 12:56 |个人分类:文艺点评|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夜,我来追星 (9185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February 24, 2009 03:46PM

阎维文董文华来了。阎维文董文华来了。 

我最早得知这个消息是从星湖轩【岳亭渔歌】(就是那个刚刚举办了一场由海外华人网络歌手参与的美仑美奂的【星湖春晚·梦幻之声音乐会】的地方),有网友发帖通知。怕好位子被先行者占完,立即上网订票。紧接着是连串的华人电视广告。阎维文和董文华二位笑吟吟地给华侨拜年,预告这台特殊的春节晚会【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 

演出那天,女儿闹着要留在家里看电视,不肯陪爸爸妈妈看晚会。我说: this is a rare opportunity to watch some all-time superstars and the top artists from China in singing and dance, the best of the best performance we did not get to see even in China. Some of their songs have been in our iPod since you were young and we have listened to them hundreds and thousands of times together. 她很不以为然,不屑地:those of your favorite Chinese songs? Boring. 

逆反年龄的孩子,怎么说呢。好容易才劝说她同意随行。孩子是天生爱热闹的那种,随着场内气氛的沸腾,她也起劲地加入了欢呼的人群。看到爸爸妈妈自始至终那么投入,她懂事地从我手中接过机器,专事录影工作,一场下来,手臂都发麻了。 

这是一台精心准备的歌舞盛宴。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带来的一系列少数民族舞蹈,各具特色,美不胜收,让人大饱眼福。例如,傣族少女的三人舞,曲线尽显,轻柔飘逸,舞姿曼妙,空灵如水。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看。 

dance1.JPG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傣族舞蹈:女子三人舞劭多丽 

我们从未听说过的藏族歌手阿旺带来的歌曲,也让我们震撼。他唱的《天路》浑厚悠扬,别有风味。此前我们只听过韩红的版本,韩红何等人才,嗓音非常各别,高亢而磁性。以前觉得韩红唱了,后来者就是瞎起劲了,肯定黯然失色。没想到,江山代有才人出,感觉阿旺的演唱更加自然率真,深得原生态藏族歌唱家真传,是继才旦卓玛和李娜以后有一座高峰。心想这个阿旺好了得,以后要多注意收集他的演唱慢慢品味。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藏族歌曲:阿旺-天路 

歌舞之间还加了一个民族乐器节目,马头琴的演奏,也是让人如痴如醉的音乐经历。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马头琴演奏:美丽的草原牧歌 

“千手观音”是我们早已熟悉的顶级表演,这次亲睹,是何等的眼福。作为压轴系列,这台舞蹈排在阎维文和董文华的节目之间,全场欢呼声如潮水一般推进。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集体舞蹈:千手观音 

最高潮当然是阎维文和董文华的出场。压轴的董文华这次演唱其实大不如从前,她自己说是感冒了,我感觉是岁数大了,加上退出舞台10年,今日复出,已经无法达到往日的高峰,再现昔日的辉煌。但是观众热情不减,大家是怀旧来了,音质的优劣其实已经不重要。让女儿兴奋的是,董文华还加唱了一首英语老歌 Scarborough Fair。Sarah Brightman 演唱的版本一直是我们全家的最爱,董文华这次的翻唱也相当地到位,没有让我失望。 

我们还是更喜欢阎维文大哥。其实太太和我一直都是阎维文的粉丝。阎维文是我们同时代人,成名于改革开放初期,伴随我们的青年时代。他的嗓音纯净嘹亮有张力,没有半点瑕疵和杂音,他的声乐艺术在我们看来早已登峰造极。与花样翻新各领风骚三两年的流行乐坛相反,阎维文军人形象,中规中矩,看上去传统死板,唱的也多是一身正气的军旅歌曲,少有浪漫小资情调,走的是一条不媚俗的路子。可是他唱的军旅歌曲,并非一味的雄赳赳,阳刚其表,情寓于中,让人回味无穷,难怪他的歌曲那么家喻户晓,脍炙人口。 

阎大哥上个世纪50年代生人,可看上去一点不老,声音也不变,身着西装,台风一如既往,硕大的背景屏幕始终是一张一成不变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大海报。一切与预想的完全吻合,那正是我们心目中的阎维文,亲历他的演出,我们心满意足。现场感受与看电视表演不同的地方,是那身临其境的欢呼场景和沸腾气氛,他那无与伦比的声音穿透力和严肃外表下的幽默谈吐。这一切拉近了我们与偶像的距离,让我们深感荣幸,不虚此行。 

 
小白杨/阎维文的成名作 

唱完节目单上的三首歌曲后,掌声,口哨声,叫喊声,一浪高过一浪。阎大哥风趣地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侨办李主任有令,我们一定要尽量满足广大华侨的心愿。我再加唱一首。老歌还是新歌?“ 

“老歌!” 我们与多数观众一起吼道。 

“这样吧,再加一首新歌,一首老歌。” 原来,阎大哥故意卖关子,要给我们惊喜。能听老歌,又能听新歌,歌迷喜出望外。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阎维文独唱:夫妻情 

阎大哥问:“怎么样,新歌也不错吧。” 大家笑。新歌《夫妻情》确实也很好听。紧接着是老歌《一二三四歌》。阎大哥要求观众参与,于是全场起劲地吼叫1234,全场气氛达到炽热。 

 
一二三四歌/阎维文 

大家以为阎维文就要退场了,于是狂热地欢呼叫喊。阎大哥再次谢幕,说:“来一次不容易,你们有什么要求我都尽量满足。再给各位演唱一首老歌《母亲》”。这真是太让人感动了。唱完后,我们都心满意足,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送英雄歌手的谢幕退场。 

 
母亲/阎维文 

今夕何夕。偌大的音乐厅满场座无虚席,流光溢彩,热情涌动,仿佛岁月倒流,重回故国。我知道这几千观众都是我的大陆同胞,我们走过相似的路程,有很多共同经历,岁月如歌,歌载岁月,对过去和故国的怀旧几乎不可救药,随着时间而加深。音乐唤起的不仅仅是熟悉的歌声,它唤起的是我们对人生似幻如梦的感慨,唤起的是游子的乡愁。 

节目散场,我问女儿:How did you like the performance? I told you this is the first-class, the very top performance from China. 女儿说:Not bad. I especially like the performance of ErHu. 我纠正说,that is not ErHu, it is MatouQin, a traditional music instrument popular in Inner Mogolia. 

女儿最后说:Dad, you acted like a fan girl. 

回家以后,才发现由于嘶叫过猛,嗓子沙哑,胸腔疼痛,筋疲力竭。毕竟岁数不饶人,追星也没办法与小青年比了。但很久没有今夜这样的畅快尽兴,无遮无掩地做了一回粉丝,过把瘾就睡。 

一夜无梦。 

附: 

(1)youTube 全台晚会: 
[www.youtube.com]文化中国+四海同春&page=1 

(2)晚会节目单: 

[www.usqiaobao.com] 

(3)CCTV专访:音乐人生:歌唱家阎维文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44011,44011#msg-44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4696.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shijie 回应麦子先生与小弩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