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反诗”多是读出来的

已有 3577 次阅读 2009-12-27 04:2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反诗”多是读出来的,看文章也会误解。 (1693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December 25, 2009 09:00PM

大众看“科学”无非是想看个新鲜事儿,没有什么人要费力气去理解“科学”。据镜某的观察,喜欢理解“科学”的多是“民科”,正常百姓犯不着受这份累。看体育比赛、看艺术节目时大家都很明白,可到了“科学”就心态不平了。这很不好。 

读文章有时候需要读字里行间,有时候没有这个必要。但是有个基本要求就是不能“读歪”了 

比如
引用:
老鹿
让我来总结镜文的中心思想就是 
1)月亮没有绕地球转 
2)日心说是错误的,是“分裂”的双重标准的产物。所以宣传日心说有害,进而应该就是宣传科学有害了。 
所有有关轨道的讨论不过是想证明1)而已。 

还是用镜子自己的话来说明吧 
【“地球围着太阳转”只是个象征性的、情绪型的说法。这样推测的理由是因为人们对太阳和月亮不对称的说法。地心说里至少对太阳和月亮轨道的处理是平等的,而在大人们“灌输”的日心说里,只说了太阳和地球的关系,把月亮的事情给扔在一边了。或者说,依然是主张“月亮围着地球转”。 】 

【人们一方面“鄙视”双重标准,一方面又不自觉地使用着双重标准。对太阳和月亮的说法就是一个例子。用地心说原本是“调和”的东西,被换成日心说时就是“分裂”的了。这个分裂来自那种“情绪”──宣传“科学”的心情。当老百姓被太阳和地球的关系搞昏了头的时候,自然也就忘了月亮的事情了。以为宣扬日心说是科学的人们,忙于“普及”这个哥白尼的革命成果,结果就是带给人们这种思维上的“精神分裂症”。 】
就属于读歪了的事例。 
显然,“月亮没有绕地球转”属于读歪的结果。不论正宗的“日心说”如何说,大众这里就是“地球围着太阳绕,月亮围着地球转”的理解。在此之前大众认为是太阳、月亮都围(绕)着地球转。镜某在此不过是陈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个镜某的观察。 

现实当中,人们往往把自己喜好的思想叫“科学”,而很少(能够)去把握“科学”。有关月亮轨道的争论其实就是这样的问题。科学在今天已经成为职业(专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已经与大众隔绝了。所谓敬业,镜某以为是在理解了这样的背景下与大众的对话、说“科普”。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1689.html

上一篇:圣诞到了,春节还会远么?
下一篇:mirror - 先帝是否(可以算)是北大校友?
收藏 IP: .*| 热度|

1 吴飞鹏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