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德赛主管有没有科学主义洁癖?

已有 3453 次阅读 2009-12-24 07:1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镜子到底是不是伪科学的科学大敌,该不该全面封杀?

绝对的标准不能取得共识的时候,相对的参照还是可以比较的吧。镜子行不改姓坐不更名在海外中文网也活跃至少五年了吧,一看就与立委和寻先生等犯同样的不务正业的毛病,是个网迷。与立委和寻先生不同的是,镜子流窜各大论坛,据不完全统计下列论坛都曾出现镜子的身影及其石破天惊的玄妙忽悠或奇谈怪论:

读书论坛
洗脚池
星湖沙龙
虹桥
红墙
散仙谷
吉大论坛
文艺复兴
………

忽悠了多年,奇谈怪论一火车,也没见上列任何论坛“封杀”他。两岸三地四方五国,左中右各路都能包容,单单德赛容不下这面镜子,在我看来只有两种可能:德赛主管有过人的明辨是非的能力,举世皆昧他独赛;德赛主管是科学主义洁癖患者,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我个人倾向于相信后者。

Comments (12)

我觉得01月 23rd, 2009 at 8:02 am   edit

镜子在新语丝活跃多年,方先生也最多只有时说他是“老中医”,其他人就更无恶言了。

同样以科学为圭臬,比较松鼠会和这里,高下岂止只是分明。

我觉得01月 23rd, 2009 at 8:09 am   edit

人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_^

jfly01月 23rd, 2009 at 9:17 am   edit

“全面封杀”?什么时候全面封杀了?

至于楼上说到松鼠会,我相信镜子的这些忽悠贴肯定上不了松鼠会的博客,至于能不能贴到评论里,那我就说不准了。

德赛的性质和那些论坛完全不同。立委把德赛这个博客和论坛相提并论没有道理。另,德赛成立的时候本来就是有价值取向的,名字都摆在那了。立委频繁转贴镜子的忽悠贴,如果德赛管理会认为和德赛的宗旨相背,我个人认为他们是可以采取措施的。

但是我个人不会在博客封杀镜子,我相信其他很多博主也不会,因此“全面封杀”是不可能滴。

maluda01月 23rd, 2009 at 12:20 pm   edit

科学主义洁癖
这个词好啊
学习了
o(∩_∩)o…哈哈

哈哈哈01月 23rd, 2009 at 12:40 pm   edit

老夫我曾多次指出:賽園心理上最大的障礙就是怕新語絲說他們背叛了科學,所以科學主義的狂熱必須要超過新語絲心理才踏實。我記得尋正老師有一次很痛心(或者沉痛)地說新語絲支持者批評他們容忍鏡子大師的“忽悠”……新語絲為何反而沒有那麼緊張?因為,那裡有公認的科學主義教主全無敵,即使他們反“偽科學”不是那麼徹底,也沒有人敢說他們容忍偽科學。賽園當務之急是要迅速超過新語絲,等尋正老師取代全無敵成為“科學不敗”之後,很有可能就會放鬆一點了。記得,當年偉大領袖對於反動派還很客氣,而革命小將就要皮帶抽了,道理是一樣的。

哈哈哈01月 23rd, 2009 at 12:51 pm   edit

感覺全無敵比尋正老師還是強一點。全無敵和尋正老師一樣以科學自居,一樣喜歡口出穢言,但是全無敵比較聰明,不試圖給出偽科學的定義,直接以“朕即科學”的鐵口直斷來解決偽科學定義的老大難問題。

尋正老師反對全無敵的蠻橫無理,自然就不便偷用全無敵的招數,可是真要開列清單,給出理由,允許上訴,那就麻煩了。

所以說:全無敵是“科學城管”,雖然蠻橫,但很自洽。

尋正老師企圖充當“科學法官”,志向是比全無敵的“科學城管”要高,也符合法治社會的潮流,可惜科學這事根本就不能列出法條來管理。

如果硬要我選擇,我咬咬牙選全無敵。

红叶01月 23rd, 2009 at 12:56 pm   edit

就是文章不能出现在主页上,否则有污染眼球的不公平,自说自话不关别人事,如果硬要别人看,那就不好了,所以,我支持编辑部的决定,禁止mirror的文章出现在主页上。

anonymous01月 23rd, 2009 at 12:57 pm   edit

全無敵是地心,尋正老師是日心。镜子说了地心说是自洽的,日心说是分裂不调和地。不过两个好像都被现代科学抛弃了。

哈哈哈01月 23rd, 2009 at 1:08 pm   edit

【全無敵是地心,尋正老師是日心。镜子说了地心说是自洽的,日心说是分裂不调和地。不过两个好像都被现代科学抛弃了。 】

還真像是那麼回事。

其實,從全無敵到尋老師畢竟是某種進步,雖然不自洽,不過等將來尋正老師與德賽園鬧翻出走之後,【德賽園第三代科學核心】估計將會更寬容,科學素養也會更高明。

但是,我猜不出,何時尋老師會和德賽園鬧翻出走,估計總要等上半年之後吧?

無論如何,尋正老師批“偽科學忽悠大師”鏡子會給德賽園帶來不少流量,暫時位子無憂。

哈哈哈01月 23rd, 2009 at 1:17 pm   edit

【一个随时随地为反科学主张叫好、连基本认知能力都缺乏的人,可以在中国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张颖清的生物全息论在大学里堂而皇之地登上教授职位,一切,都是以科学的名义,以科学的名义反科学,大概是中国特色了。李维恐怕对寻正了解不多,以钱学森之大科学家名头,我尚且敢于直唾其面,骂得他鸟不长毛,你李维在科学界或者根本就不是科学界,只是挂了科学的名头,浪费了劳动人民的钱,忽悠了大众及某些机关,寻正会对你特别留情么?这就叫科学精神,你如果缺乏基本科学认知能力与知识,但偏要在不是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放屁,寻正是天王老子都不认的,更何况,你算老几?】

尋老師的科學城管習氣還是太重,需要提高。

我不知道德賽園的站長平時和尋老師交流多不多,能不能提醒他少開髒口,那樣對尋老師和德賽園都會好一些,畢竟代表人物修養體現了網站的文明水平。

我觉得01月 23rd, 2009 at 6:20 pm   edit

把功绩都归到寻老师一人身上,显然是不公平的。那个公告是以科学编辑部名义,其他几位都通过的;某老师劝慰大家去某网站学习科学素质,言犹在耳。虔诚弟子被无辜开除出教,就算有几句怨言,不代表就背叛了教义。

三楼,我说的是人家网站主流是怎么科普和怎么讨论科学的,有没有这类抓特务的活动。镜子从来没有自称科普,他的帖子本来也就适合小众,而不是大众。但是,有些人就连大众的平均智力水准都似乎没有达到也。

哈哈哈01月 23rd, 2009 at 7:36 pm   edit

尋老師當然是有群眾基礎的。

這裡的核心成員多年受全無敵的教育,或者當時愿意加入全無敵的偉大事業,自然和全無敵的風格有共鳴啊之處,不足為奇。

但是尋老師的確是個中翹楚,許多地方與全無敵太像了,這才會發生全無敵貼出攻擊尋老師的帖子,江湖上公認是有人玩了“無間道”的烏龍事件。今天看來,從事件本身來說,江湖好漢們也許真的冤枉了全無敵。

但是,大家嘲笑全無敵并沒有錯,因為尋老師與全無敵真的太像了。

http://www.de-sci.org/blogs/liwei/archives/154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0971.html

上一篇:《朝华午拾:温哥华,我的梦之乡》
下一篇:《朝华午拾: 把明天交给上帝》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