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科普一哈量子论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09-12-23 18:3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有师姐“命题”拜托给科普一哈量子论, (113965)
Posted by: mirror
Date: October 22, 2007 08:20AM

只好从命了。数个数,就是“量子”的精髓了。

辩证法是老祖宗的传统。既要这样又要那样,既不要这样也不要那样。到底啥样?就是“量子”样了。

今天人们知道原子的模型是个太阳系的模型。当年人们并不知道原子就是这个样子。以为这个模型很简单的人是档次不够。这么简单的模型不是想不出来,而是这样的模型与古典论的理论预测不符。古典理论的氢原子寿命不会到一秒就要消失了。

电子是什么?当然可以看到、数出数来。能否将其电荷和质量分开?没有人有这样的本事。这是第一种不可分。电子除了(带)电荷、质量之外,还要有个叫“自旋”的量。那玩意“忽悠”起来就更玄乎了。

人有多复杂暂且不论。就这么个小电子,就有些分不清了。首先为什么有质量就不大清楚,有多么大也不太好说。问在哪里就更是找不到北了。问质量的中心在哪里,可以有个具体的答案。但问电荷在哪里就很难回答了。不是在质量的所在地么?不是。电荷的存在是反映在其自身产生的电场上了。

大约师傅一类的人就要“挑战”来了。认为可以知道电荷在哪里的人都是没有正经“数”过电子的人。磁荷一般认为是没有的。但是磁荷的“存在”也是可以反映在其自身产生的磁场上的。

如果真要叫真问电荷在哪里,回答只能是“在可以感觉到的地方”。也就是说,你感觉到了,就是有了。这个句子很耳熟么。但是“场”就是这样的属性。这里出现了第二类不可分:电荷及其周围的“场”。好比是拎着燃烧的油灯就必然带着光亮这样的“当然”。

这个“当然”不是那么好理解。所以国人也早就把话给撩下了。曰:知其“燃”,不知其所以“燃”。也就是讲,能说出热了就发光的道理的人并不多。君不见一般人都是以为“热了就发光”是说“褪毛”呢吗?

对“量子论”有些入门了吗?换言之,爱情和需要好像是两个事儿。但是去掉“和”就是“爱情需要”与“需要爱情”了。脑进化的结果,就是要“胡思乱想”,也就是性和生殖的分离了。证据就是教育程度高了,生育指数就要下降了。研究莎士比亚多了,就不会生孩子、养孩子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Comments (1)

子平02月 11th, 2009 at 1:04 pm   edit

在我看,从经典到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现在物理学需要类似量子论这样一个有完全崭新思想的东西。不过,出现科学巨人的时代,似乎真的永远过去了。

mirror 的文字,叫科普恐怕不行。普及的话,应该有个效果的问题。mirror 的挖苦,也是有难度的事情,不过,确实十分有趣。I like 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0845.html

上一篇:mirror - 贾鹤鹏先生浅薄了
下一篇:英国留学来美找工作的可能和前景
收藏 IP: .*| 热度|

1 tian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