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尾声:月亮的轨道的思考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09-12-18 03:0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尾声:月亮的轨道的思考。 (197536)
Posted by: mirror
Date: December 29, 2008 12:16AM

德赛的xyan按照坐标变换的方法得到了一个月亮公转的轨道。其中有个参量r/R,r是地球到月亮的距离,R是地球到太阳的。从太阳中心看,力学法则要求轨道外凸。因此r/R要小于0.75%才可以。这是13倍快周期的计算结果。如果周期还要快,比如三倍的39个“月”,0.25%的实际月亮轨道比也不能满足这个外凸的条件。相对于圆(椭圆)轨道的物理必然性,月亮对地球的周期“月”的量是来自月亮初始能量的偶然,没有什么物理上的必然性。

xyan按照坐标变换的方法是一个数学的方法。这个方法无法保证物理的正确性。比如r/R增大的方向是太阳引力要增强的方向。但是显然轨道的特征不符合物理的法则──外凸。另一个极限──人造地球卫星轨道时r/R也很小,而且来自太阳的引力也小。因此,代入0.25%得到的结果的合理性是来自“偶然”。想一想也当然,不用物理方程式得到的结论自然没有物理的保障。

地心坐标的“和谐性”在于日、月的周期与轨道的半径无关。当然,这个日实际上是来自地球的自转,年是地球公转。同样人们在讲一年一公转的时候,也往往也不计较轨道的半径。

用力学方法估计月亮的轨道时也是不计较半径的大小。不过要知道一个多余的信息:谁的引力大。

实际比较一下人造卫星和天然卫星的轨道差,就知道围着地球绕的感觉了。这时地球的引力大,轨道是多数人感觉到的那样。

都知道了之后,才能有新的认识。几个计算图不会贴。责任当然在那个“使用说明上”。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Comments (8)

liwei12月 30th, 2008 at 6:42 am   edit

《mirror - 听课汇报:德赛坛里出现了不少镜某的》( http://www.de-sci.org/blogs/liwei/archives/12725 ) 补齐:

镜某根据的力学法则是这样的: 不受力一直走,哪边受力朝哪边弯。力的方向朝太阳,因此就朝太阳弯。这就是”力学法则”。两句话,算标点比三十字多了两个,属于允许范围吧。需要用什么微积分么?不知道镜某理解的”力学法则”是否与开课的诸位一致,也请诸位不要说因为没有考上北清所以没有学过。

liwei12月 30th, 2008 at 6:54 am   edit

人造卫星r/R极小,但周期很快,地球引力大于太阳的。 (197559)
Posted by: mirror
Date: December 29, 2008 10:18AM

因此,得出的轨道模式与多数人理解的一致,属于“绕”地球的感觉。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哈哈哈12月 30th, 2008 at 11:32 am   edit

立委老師能否透露一下,鏡大師當過研究生導師嗎?他對研究生說話應該沒有那麼刻薄傲慢吧?我覺得應該沒有太多的研究生受得了他這樣敲打,如果受得了,那出來功夫可不一般。

北极星12月 30th, 2008 at 12:36 pm   edit

mirror认为自己把事情讲明白了,别人就会认为他是白痴
又认为科普是明白人给白痴将道理
其实,要想将读者成为白痴,前提是作者要将事情讲明白,留一手,卖关子,极为简介的方式只有大家认为作者是白痴了。市面上有种傻瓜系列书,十分流行,读者甘愿当傻瓜,是因为书的作者为读者所想,而不是自己给自己照镜子。

这篇mirror的结尾文章还是没有将问题讲的更清楚。我前面问他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问题,他这里就没有讲明白吧。
1.既然地球对月亮的引力比太阳对月亮的引力要大,那么月亮相对于太阳的轨道就是内凹的了吧
2.考虑到地球的公转速度(30km/s)和地球的半径,以及人造地球卫星的速度(快的90分钟一圈),即使在海平面也要84分钟一圈。
所以,仍然不可能出现所谓mirror说的“这时地球的引力大,轨道是多数人感觉到的那样。” 即不可能是http://www.math.nus.edu.sg/aslaksen/teaching/convex…最前面那个图的样子。

我感觉,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样子仍和月亮的轨道相似,近似圆形。如果说这个轨道像个拉长弹簧,那么“波动”频率更快,“波幅”更小,“波长”更小。轨道相对于太阳内凹。

我还有个问题,大约在距离地球二十多万公里地方,太阳和地球对一个物体的引力相对,如果那里有个卫星,相对太阳的轨道会是什么样子?

北极星12月 30th, 2008 at 12:37 pm   edit

我还有个问题,大约在距离地球二十多万公里地方,太阳和地球对一个物体的引力相等,如果那里有个卫星,相对太阳的轨道会是什么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79494.html

上一篇:mirror - 理论的适用、使用和实用
下一篇:mirror - 不必刻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