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理论的适用、使用和实用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09-12-18 02:3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论的适用、使用和实用 (1849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December 16, 2009 10:53PM

以前说过“百努力”打飞机事情,也说过月亮轨道的事情。那些都不是什么“理论上的突破”,不过是说说适用范围。适用是个很重要的事情,就如同找情人,漂亮、帅固然要紧,但合适也满重要。 

《为什么男人也有乳头?》的文章里[www.xys.org],方博士大约也没有能够发觉自家说法中的矛盾来。不是哲学专业的人,难免说话带着不自洽的“尾巴”。即便是哲学专业的,最多也只能做到文字上的自洽,与现实的吻合与否是另一件事情。 

拿出“进化论”来解释这个问题,显然是“出界”了。因为方文中说了许多发生学上的东西,发生学与进化论则是两个层次里的事情,一个相当于说大陆漂移、一个是说中国地理。
引用:
方博士曰
男人乳头并不是退化器官,而是没有发育的器官
就是一个例子。退化器官是在系统发生(~进化)中的概念,而 没有发育的器官则是个体发育中的概念。如果论“逻辑”,也得是既是又是的说法,不能用排他的“不是而是”的说法。 
雄性的身体结构是在雌性蓝图的基础上“进化”而来的。因此命中注定了雌性的保守和雄性的激进。这是一种选择的“战略”。选择的“主语”这里积极地省略了。从人的角度看,男性从怀胎到死亡,死亡率都比女性要高若干个百分点。男性们冒些风险,但是整体有可能获利。这是选择的代价和规则。如此看来,“男人乳头”的存在理由不在于那个器官有用没用,更多的来自新设计成本的高低。 

引用:
方博士写道
现存的哺乳动物有4000多种,其中大约有90%其雄性只管交配不管抚养,交配完就一走了之,这些“坏男人”当然不可能去哺乳。
这个“当然不可能去哺乳”里面有文章。不要怪镜某“眼毒”,应该说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比一般人的想像要复杂得多。如果人们被告知:哺乳动物种类90%的那些“只管交配不管抚养”的雄性不过是成熟雄性的10%的话,人们对方博士文章的理解是否要有些变化呢? 
需要宽待人们的理解能力。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考上北大清华。镜某年轻时也幻想过让大多数人能够知道得更多些,把个《十万个为什么》扩充到《百万个》。但是后来放弃了。人们不差这几个“知识”,缺乏的往往是知识的活用和实用。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8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79489.html

上一篇:《李应凡诗词真迹》(1)
下一篇:mirror - 尾声:月亮的轨道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