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應繁诗文选之一:第六册 自序》

已有 1576 次阅读 2022-10-5 07:00 |个人分类:叔爷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赠侄名实留念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李应凡 时年87岁

自序

我今年八十六岁,眼生白内障,双目失明,不能看书写字,两腿瘫痪,不能走路,一天到晚只有在室内、床几间摸索行动。牙齿己脱光,不能咀嚼生硬食物,吃干饭也要用开水调和送入胃囊。这一切都说明我的生命已经到了应该结束的时候了。

不过我两耳尚聪,能听收音机,进饮食,粗茶淡饭一天三饱; 记忆力强,头脑清醒、精神饱满一如往昔。在度日如年、长夜似岁,无事可做的我,久静则思动,故态复萌,于是又有写作的打算,我在书中写道“常恨时光太长久,在无奈情况下只得与诗词结为友,送长夜,消永昼。” 我企图用写作的手段以达到消磨时间,寄托精神的目的,大家知道盲人写作困难重重,写出来的腹稿需要别人帮助记录。但我对这些困难,从不消极悲观,不打退堂鼓,不鸣金收兵,而且越干越有劲,兴趣浓厚。

我在书中又说道:“怡情悦性可增寿寻欢乐,做诗填词,推敲研究,何虑黄花人比瘦,不怕池水吹皱,得佳句,狂欢拍手。” 于是朝思暮构、日积月累,作成的腹稿到現在竟达三四百件之多,都堆积在我的脑袋中、仓库里无人记录,十分苦闷。同时又怕己作成的腹稿長久忘记,又经常反复默诵做到滚瓜烂熟,背诵如流,以便不忘。这样又增加了我思想上的负担,愈陷愈深,不能自拔十分痛苦。在我身边也有象《水浒》上圣手书生萧让其人很多,但他们不肯出手支援帮忙记录,替我排忧解难。万事求人难,他们不干有什么办法呢? 可喜的是,正在山穷水尽最紧张的时候,东方不亮西方亮,我村青年李世德自动义务地为我记录,真如雪中送炭,久旱逢甘雨一样,使我喜出望外。青年李世德初中毕业,文字通顺,热爱文学,帮我记录是完全可以胜任的。我对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深深感谢不己。

现在本书已经完成,在这里我把书中内容简单扼要地说明如下:第一,因为双目失眠,对记录的腹稿不能用笔墨进行整理修改。因此庸俗、简陋、重复,隐晦、错误、脱落、错别字,以及文不对题,言不达意等等书中到处都有,这是本书不足的一面。其次: 我国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同时也出现许多丑恶现象。例如: 贪脏枉法、敲榨勒索,损公肥私、抢劫打架,赌博偷窃,走私贩毒,卖淫嫖娼,拐卖儿童等等。书中没有揭发批判,不是我无正义感,我认为在我狭窄的天地里,人微言轻,就是写了也不能有起碼作用,这是书中不足的另一面。

总之,我的思想是进步的,写作的动机是纯真的。我一生是追求真理、服从真理的人,好就说好,歹就说歹,“开门见书,一步到台口”,不好要我说好,做那些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扼杀事实,颠倒是非、党同伐异、损人利己见不得人等等丑恶勾当我是坚决不做的,对儿孙也不放松,除口头教育外,在书中也有教育他们的文字。例如,在《记省文史馆》一首七绝写道: “我今残废能生存,都是三中政策恩。吾望儿孙心向党,勤劳工作为人民。” 又如我在一阙浪淘沙词中说道: “一刻值千金,爱惜光阴,戒烟戒酒教儿孙,赌博贪污大坏事,坚决斗争。” 我这样说听不听由他,我是有责任、有义务、有理由对他们进行这样教育得。人生自古谁无错,当局者迷,旁观看清,希望我的亲朋好友,知我、爱我的人看过本书后,对我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改正,不再错下去,十分感谢,是为序。

附: 浪淘沙二阙

六册已成书,莫大欢欣。早知众志可成城,世德功劳不可少,主要原因。为善要精神,更需决心。盈盈塘水结成冰,不是一朝一夕事,持续低温。

我是老育翁,万事皆空。置身孤岛无人踪,要想成书如做梦,困难重重。腹稿要加工,记录难逢。万桩齐备特东風,见义勇为李世德,助我竣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358041.html

上一篇:漫谈AI 模型生成图像
下一篇:美术新时代,视频展示
收藏 IP: 107.130.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