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语义小品:首尾相接,天涯若比邻】

已有 2377 次阅读 2019-4-10 03:29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白:“姐姐走了小明很想念。”

想念谁?怎么建立起来的填坑关系?

李:首尾相接,天涯若比邻。假设输入文句的词串如下:T1 T2 T3 …… Tn, 首尾相连的示意图如下所示:

处于句首位置的名词性萝卜“姐姐”(通常所谓 主语或话题),正好可以跳过句点填补处于句末的谓词“想念”闲置的坑,作为其逻辑宾语。赞曰:句首萝卜句末填,万水千山只等闲。

“姐姐说走就走了 头也不回 我们都知道可怜的小明很是想念。”

白:“姐姐穿一件貂皮大衣 闪亮的高跟长筒靴在张三身上踩了一脚 扬长而去 李四甚是同情。”

事理角度,同情弱者,不在乎首尾。

李:“姐姐穿一件貂皮大衣 闪亮的高跟长筒靴在张三身上踩了一脚 扬长而去 李四甚是鄙视。”

说首尾相连 是说一种搭配趋向。不应该参入人为语义因素来看这样的 heuristic,那样的话 啥都说不准了。

君在长江头 妾在长江尾。其所以会有越过远距离有这种呼应,是有结构认知的依据的。首尾分别暴露在外,没有两端外的顾忌。这是其一。其二 语言结构嵌套,无论右递归 还是中心递归,最外面的两个 tokens 是天然的最大括号的承接者。如果一个恰好有坑 一个又多出个萝卜 那就离绝配不远了。

白:结构因素和认知因素、事理因素应该通过某种折算,摆到同一个平台上来。势力较量,无非加分减分。分值至上。


【相关】

《一日一析系列》

【语义计算:李白对话录系列】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172380.html

上一篇:【一日一析:“新买”、“新建”与“新修”】
下一篇:《岁月如歌: 美错》
收藏 IP: 104.10.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