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自然语言就是猫矢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9-3-1 16:43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NLP

目标导向的质量保证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我是我家的铲矢官。早晚两次,每天换猫砂,有机会观察猫咪是怎样使用卫生间方便的,很有感触。

猫咪是著名的五讲四美物种,无论多么内急,方便后都会特别仔细收拾干净,绝不像有些国人(或歪果仁),有随地大小便的恶习。

仔细观察,发现猫咪智能水平不一。行动虽然敏捷,但方向感差。嗅觉超灵敏,但动作很盲目。每次掩埋清理大小便,再笨的猫咪都会做得让人挑不出毛病来。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目标导向( goal-driven),反复检测以求质量保证(QA)。先是用鼻子去闻味道,凑得很近,确定目标。然后要爪子扒拉沙子,扒拉的速度很快,其实没啥章法,一多半落在目标之外。不是很讲效率。但是,猫咪的优点是,反复鼻子核查,反复爪子动作。宁滥勿缺,不厌其烦。

可见,质量不是靠耍小聪明,而是靠目标导向的劳动保障的,QA比巧妙重要。

所有的端到端系统其实都是这个原理。天知道内部做了多少虚功 绕了多少弯路。但是,端到端的好处是目标明确。只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有作为目标的海量数据,没有不成事的。

专家编码也是如此 目标明确后大多就是个力气活。不必追求精巧和概括性 不怕冗余和无用功 只要在目标导向中打磨迭代,东一榔头西一棒头也不怕 可怕的是没有目标和QA。

自然语言就是猫屎,不妨学学猫咪的质量保障和卫生习惯。


【相关】

《一日一析系列》

【语义计算:李白对话录系列】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164998.html

上一篇:《一日一析:“以前没钱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
下一篇:《一日一析:“你家的地得扫了”》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