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一日一析:“以前没钱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9-2-26 15:21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arsing, 中文解析

这两天社会媒体疯了一般,华为发布折叠式大屏5G手机,超级昂贵,17000 元,让苹果 X Max 失色,赚了多少眼球啊!在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定点打击挤压的不利国际环境下,华为终于凭实力秀了一把。

于是朋友圈开始重传这个著名的段子:“以前没钱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大家感叹中文太玄妙啦,看NLU如何应对。微信沙龙的老友开始议论纷纷:

马:新句式:以前没钱买华为,现在没钱买华为。

白:缩合因果复句 vs 兼语

这是啥情况?

不在于是什么,而在于怎么得到。华为自身从低端到高端的历史是唯一线索。否则,反过来也不能说错。

李:好咱来解析解析:“以前没钱 买华为”

国人爱省略小词(“所以”),所以 NX(接续:next)常常表示因果,相当于then:“以前没钱” then “买华为”。倒是想买苹果,可买不起啊,又舍不得卖肾,也就只好华为凑合了。华为贱啊。

“现在没钱买华为”

怎么样?电脑不傻,自动解析是靠谱滴。

玩的什么 trick 呢?眼睛睁大一点看,前一句input有了个空格呢。但并非空穴来风,不信问小川老师,他在苹果Siri专门做语音的。

语言背景是,虽然省略小词是国人偷懒的坏习惯,但是口语中的停顿趋势应该还在,语音识别是可以、也应该捕捉的。既然有停顿 转写的时候 起码应该加个空格吧 对于解析 这就齐了:“过去没钱 买华为  现在没钱买华为”。

可是,人比机器差劲,完全的自私,彻底的懒惰,人写字硬是连空格也懒得加!这就逼迫听话的人去调动世界知识了。可华为手机由贱到贵 这种世界知识(而且是动态知识)大海一样无边无沿,这不是“欺机太甚”嘛。国人宁愿靠这种知识 也不愿按一下 spacebar,你说中文玄妙还是操蛋?

白:以前有人戴头巾,现在有人戴头巾。

李:异曲同工,妙句。以前有人(来/在的时候)then  戴头巾,现在有(某个)人戴头巾。

“以前有人罩面纱,现在没人罩面纱”。

加个空格有那么难吗?“以前有人 罩面纱,现在没人罩面纱”。

“以前有人(的时候)then  罩面纱,现在没人罩面纱(即便人来)”。

白:为啥不是更自觉了呢,阿富汗,伊朗,都走了回头路。

李:也是一解:“以前有人(的时候)then 罩面纱,现在没人(的时候)then(也)罩面纱”。这是什么美德?



【相关】

华为手机刷屏:全球首款、5G+折叠屏又一个元年来了

【汉语句法的挑战之一:if-then的简约式】

泥沙龙笔记:汉语就是一种“裸奔” 的语言

《一日一析系列》

【语义计算:李白对话录系列】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164359.html

上一篇:【李白107: 让人咬牙的中文定语从句嵌套】
下一篇:自然语言就是猫矢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