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2019春节,见证奇迹的时刻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19-2-7 00:50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传译, 机器翻译, 口语

2019年春节期间的奇迹。其实,说的不是刘谦换壶的时刻,那个奇迹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笑话了。

我还给央视拟了个严正声明:

中央大国,万邦来朝;堂堂央视,亿众瞩目。如所周知,魔术皆伪。然央视之伪,亦有格有调,断非所传之无品。央视之伪,拜夹层高新科技所赐,佐以不可测之隐身神术。所传之影碟,乃小人PS所得,央视保留告诉之权利。特此公告,全民周知。

也不是我家猫咪,叫卡卡的。她要写论文的奇迹,大概还需要时日才能实现。春节期间,老朽著书立说的时刻,她也从来不闲着:

代劳也好 省得我费力气啦。《阿猫论自然语言》,可能比人论得深刻 这年头啥事都说不准。我家小卡的爪子在键盘上 随机按下自然语言的句子 概率有多大?肯定不是零吧,不是零的概率 放在宇宙尺度下 等于乘上无穷大,这个比宇宙从无生物演化为有生物 进而出现人这种吃饱了还会忧虑的物种 应该是同一个量级的神迹。可惜这个奇迹,为人是见证不了的,大概只有造人的上帝才有见证的可能。

奇迹发生在昨晚。

昨天晚上 打开网络细细把川普那么长的国情咨文看了。可以点个赞 除了文采飞扬 内容丰富外,他那么大岁数做一年一度最重要的长篇施政演说 居然手上没拿稿子 一点都不磕巴 抑扬顿挫 始终保持演讲的节奏感。就连当年周总理国庆演讲四个现代化愿景 也还是拿着稿子半念半讲的呀。不知道美国用了什么高科技给总统演讲电子提词?反正现场镜头没看到啥机关。一边听 一边欣赏国会分裂的听众的众生态 一边没忘了测试口语机器翻译 打开有道词典app 点击口语翻译 把手机对着电脑视屏现场 等于是同声传译实验。

这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手机截屏 同声传译的片段。效果不错吧。当然 川普吐词清晰 也有功劳。虽然现场有噪音 欢呼声 掌声 偶尔的嘘声。

奇迹在于其稀有。随时随地可现的“神经MT”奇迹,人们似乎麻木了。可是,我是机器翻译出身,在年轻时的梦想全面实现的时代,仍然不敢相信它是真的。因此,不断在测试,在考验,在见证。


【相关】

谷歌NMT,见证奇迹的时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161009.html

上一篇:在机器翻译唾手可得的时代,还要不要学外语?
下一篇:【李白106: “应用文写作助手”的金点子再议】
收藏 IP: 152.179.67.*|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