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芳华》引发的精神分裂种种

已有 2923 次阅读 2017-12-21 08:05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芳华

O《芳华》:冯小刚最无耻的一次歌颂 ,这是反面的声音 颇多激愤之词。毛左原教旨分子且不论,那个时代的过来人,无论左右,多少都有些精神分裂后遗症。右派的精神分裂表现在另类的上纲上线和政治正确。如此文。这些人或其家人很可能在那个时代饱受凌辱甚至杀戮,有战争创伤,难以抚平,值得同情。他们对文革深恶痛绝以及对一切毛左符号过敏,情有可原,社会和历史亏欠他们太多。偏左的精神分裂表现在理性的对文革与毛左的否定与感性的怀旧之间的冲突。我们这个岁数的人,包括冯小刚姜文,文革的时候是少年儿童,是观察者,不是亲身的受害者。随着岁月的快速流逝,非切肤之痛渐次烟消云散,而人类普遍的怀旧情愫给那个恍如隔世的年代涂抹上阳光灿烂的金色,夹带着单纯而醇厚的审美体验,所怀念的 good old days,与其说是社会,不如说是我们的 wonder years,尽管那些青葱岁月恰好与荒诞的社会重合。在我们幼时的心灵里,黄军装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兵就是女神,文工团是令人神往的天堂。两类视角不可调和,无需争辩,各自为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90744.html

上一篇:【李白毛洪80:驯兽散记】
下一篇:【尼沙龙笔记:从AI那点事儿聊到知识图谱】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