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白之27:莫名其妙之妙,妙可道,妙不可言】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7-2-6 16:35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汉语, 成语, 歧义, 语言学

我:
想到一个 minimal pair:

(1)他莫名其妙。
(2)我莫名其妙。

单说,第一感觉是(1)(2)均无歧义。但对比看,就看出“莫名其妙”的歧义来。查词典,原来有两个义项:

莫名其妙
【解释】:【1】说不出其中的奥妙,理解不了其中之巧妙,比喻深奥让人不明白, 可带讽刺意味。【2】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个情况。

根据主语人称的不同,默认的义项随之不同:感觉第三人称主语(1)的标配义项是【1】,而第一人称主语(2)的标配是【2】。非标配的义项,在没有更大的上下文的时候,休眠了。

从语言学的不同维度,这个区别可以说是:

(a)vi 【1】 和 vt【2】 的歧义;
(b)也可以说是 adj 【1】和 v【2】 的歧义(反正vi和adj在汉语也可算一家);
(c)成语义【1】与字面义【2】的歧义;
(d)黑箱【1】与白箱【2】的歧义;
(e)当然还可以说是 sentiment (“莫名其妙”的黑箱有讽刺贬义色彩)【1】与 neutral 【2】的歧义;
(f)甚至还可以说是(隐式)被动【1】与主动【2】的歧义。

因为人的本性,通常不会自贬,因此第一人称做主语,贬义解的可能大为降低,因此(2)“我莫名其妙” 默认为白箱义。而当用于第三人称(其实是非第一人称)的时候,通常的理解都是黑箱,忽略了白箱的可能。这符合成语默认为黑箱的一般规律:毕竟第一人称是个案,而非第一人称则是常态。

白:
其实不是。“他莫名其妙”是“他使人感到莫名其妙”“我莫名其妙”是“我感到莫名其妙”前者是后者的使动用法。

我:
也好。又增加一个语言学范畴的维度:

(g)也可以说是使动【1】与自动【2】的歧义。

白:
当别人表示我使之感到莫名其妙时,我可以反问“我莫名其妙?blahblah”
一般情况下,“我莫名其妙”并无歧义。

我:
我的语感是:一般情况下,“他莫名其妙。” 也无歧义。
语感的差别?

白:

因为感到莫名其妙是主诉,无须代劳。

我:
他这人莫名其妙。你怎么会喜欢上他呢?

白:
只有这个。与非第一人称相配的,是使动用法。这是标配。

我:
更多的有趣案例:

对于"莫名奇妙",我莫名其妙。

白老师洞若观火,黑老师莫名其妙。

谁莫名其妙?
你才莫名其妙。

当然,(1)和(2)也都可以是歧义。这一切,都可以在更大的上下文中,被反转过来:

(1a)对于此事,他莫名其妙,一片茫然,手足无措。
(2a)我承认我莫名其妙。(我就是个无厘头,不要理我好了。)


白:

反转的桥段可以有。对非第一人称,如果明示相对的事物,则变成“对该事物感到莫名其妙”之意。对第一人称,如上所述,在反问、抗辩乃至退无可退的认账情景下,可以转化为“我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之意。这些都是只有特设性条件才能激活的非标配解读。

我:
道可道,非常道。莫名其妙之妙,妙可道,妙不可言。



【相关】

【李白对话录系列】

中文处理

Parsing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31910.html

上一篇:【李白之25:句法能简则简,只要不影响总体结构】
下一篇:【语义计算:耍一耍中文 SyntaxNet 和百度翻译】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