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甫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rph

博文

规划好人生,坚持不懈的去实现

已有 4683 次阅读 2010-6-10 17: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典礼, 发言

-――-在201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我的心情同大家一样,十分激动。在这里,我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也谈一谈我大学毕业这么多年来,人生道路上的一些体会。
1995年的6月,我与大家一样,大学毕业了,分配到湘西一个离县城几十公里的中学教书,每个月只有不到300元的工资,与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比较,没有什么本质差别。但是,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从事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科学研究,为了这个梦想,2000年我离开了那个学校,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我来到了学校工作,并从事野生动物的教学与科研,在这5年中,我在国际杂志发表十多余篇论文,研究工作得到美国国家自然地理协会资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聘为国际灵长类专家组专家……这些年,我克服了很多的艰辛,也体验过成功的喜悦,在这里,我把我的两点经验与大家分享,也算作是临别赠言!
第一,一定要规划好人生!首先,要清楚你究竟希望做什么和你能够做什么?比如,你希望从事科学研究、商人、政府官员?这是所谓的长远目标。然后,为了实现这个长远目标,细化你现在应该做的具体工作,并制定确定切实可行的近期目标。第一份工作,工资多少无所谓,工作环境好坏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能为实现长远目标作积累。比如,做科学家研究,你必须读研究生;作政府官员,你必须考公务员;做成功的商人,你必须从最基础的生产买卖做起我想,既然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卖猪肉都能够作为典型,那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去种树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重要的是它能为你实现你的长远目标积累经验!
第二,一定要学会坚持!其实,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都有处于低谷的时候,都有近于绝望的时候,都有资源短缺,出路也短缺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你就越需要冷静思考:你的处境到底恶劣到什么程度?你的选择到底有那些?那些环境是你能改变的?你自己又有那些可以改变的?只要还有一丝希望,都要坚持到底,决不放弃。一定要相信,只要你真正付出了,那么你一定就会有收获!
同学们,确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为实现这些目标去奋斗,去努力,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学校所有的老师也和我一样相信你们的人生一定会成功!
最后,真诚祝福同学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拥有顺心的事业、幸福的生活、和美丽的前程!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573-334097.html


下一篇:教授送过来的“讲义”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