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一个香港教育科学研究经费使用的案例 精选

已有 12135 次阅读 2013-8-12 08: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香港, 科学研究

  这个案例是香港中文大学等开展的一个叫做《应用脑神经及认知科学提高香港语文教育成效研究计划》的研究项目。整个项目持续了三年时间。在他们发表的论文结束处专门有一个经费使用的申明:

  “本研究计划严格遵照优质教育基金的财务指引。从香港特别行政区得到的22783900港元拨款,61%用于聘请34名全职及兼职博士后副研究员及硕士研究助理的薪金(参加计划的各校教授都不收取任何薪酬);16%用于教学实验、参加学校教学实验教师的酬金,以及举办研究会议的费用;6%用于购置脑电图仪器(放置在香港大学);4%用于租用功能性磁共振显像机(从威尔斯亲王医院得到优惠折扣);4%用于购置电脑及其他研究器材;4%用于研究场地的租用;2%用于行政、图书馆、电脑及其他技术服务(支付香港中文大学);1%用于研究资料处理、影印及出版费用;2%为杂项支出。结存仍余774720.79港元,已于2004年7月7日由大学会计部退还给政府。并由香港中文大学财务长提交一份完整的报告。”

  从中可以看出该项目的经费61%用来支付临时聘用的研究人员的工资。计算下来,这部分的经费使用了1300万元,是其中的大部分。而参加的教授则不会收取任何的薪酬。按照三年时间计算,每年的薪酬支出为433万元,平均每个研究人员每月的薪酬约为1万港元。

  另外还有16%用来支付参与实验的教师的酬金和举办研究会议的费用等。计算下来这部分经费使用了300多万元。购买设备使用了约10%,这部分经费大约200万元。租用仪器使用4%,大约使用了100万元的经费。剩下的用在其他方面。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该项目研究结束以后,剩余77万多元的经费,这些经费最后全部退还政府,并不需要想方设法将这些钱全部花掉。

  上面的表述也是比较清晰的。比如我对其中的租用fMRI感到有些疑问,于是我就直接上网搜索一下fMRI的价格,大约是50万美元左右,折算成港币大约370多万元。当然考虑到威尔斯亲王医院的设备比较先进,价格也会比较昂贵,且该医院还会安排专职人员在研究过程中提供良好的服务,故这方面的经费支出还在合理的范围。

  最后我想指出,上述的案例是一个教育学科的研究经费的使用,这跟很多自然科学研究经费的使用方法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应该要加以注意。

  同时我也想指出,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香港的科技水平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香港研究项目经费的使用是否就代表了先进国家的科研经费使用方法,值得商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在廉政措施方面,香港做得还是相当出色的。这在世界范围中都是有很大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716139.html

上一篇:我的新书封面
下一篇:《远程教育学教程》前言
收藏 IP: 218.20.212.*| 热度|

30 顾汉念 俞云伟 赵凤光 喻海良 赵美娣 曹聪 孔梅 李元涛 刘凡丰 赵甫荣 徐大彬 陈苏华 韦玉程 罗春元 刘广明 黄顺谋 叶威源 李伟钢 金小刚 陈冬生 毕重增 李宇斌 唐常杰 丁邦平 zhangyi6655 haoye gwc yunmu zhuhong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