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中国儒学与科技创新发展

已有 6513 次阅读 2013-8-5 21:39 |个人分类:儒学与现代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科学技术

  中国儒家学说对于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影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几百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于西方,且现在仍然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大家自然就很容易将这联系到中国的儒学思想的影响。一些人士可能会猜测儒学思想是否对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有阻碍作用。

  如果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来看,中国儒学思想对于商业的促进作用是正面的,这可以举出很多的例证。比如中国古代经济总量一直占据了世界的绝大部分。甚至直到十九世纪末期,中国已经孱弱到了挡不住几万人的八国联军,中国的经济总量仍然占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1/4.

  另一个说明儒学思想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例证,表现在近几十年来东亚各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的增加等。对比周边以及其他大陆的国家,基本可以认定儒学思想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还是蛮大的。

  以此类推,是否可以推论出儒学思想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阻碍作用?因为近千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然而仔细分析,还是可以举出很多的反例的。中国儒学思想系统化是春秋战国时期,如果以这一时期为标志,再来探讨中国古代科技发展问题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中国对世界科技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分别是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

  造纸术是东汉蔡伦发明的。印刷术早在晋朝就已经出现,据记载,东晋的葛洪就已经使用这种技术印刷出一百多字的文章。火药的发明是古代炼丹的道士发明的,而早在秦代就已经出现了修炼长生不老“仙丹”的道士,相信在这一时期已经出现了火药。指南针的出现似乎更早一些,相信不会晚于战国时期。另外算出圆周率的祖冲之是南北朝人。

  除了这四大发明之外,中国古代的科技成果确实乏善可陈。

  这里就有一个很明显的界限,就是南北朝以后的隋朝。在汉朝中国的儒学思想因为董仲舒提倡的“独尊儒术”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这一时期,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还是发展非常快的。然而到了隋朝以后出现了一个变化,就是隋炀帝发明了科举考试,我认为这标志着中国的儒学思想发生了一次巨大的变革,我将这次变革称之为“儒学功利化”。

  为何说是“儒学功利化”?在汉代虽然独尊儒术,但只是将儒家学说作为一个指导思想而已,汉朝的干部需要学习儒学思想,但是并不会用儒学水平来考察和提拔干部。然而到了隋朝以后,就开始要求用公开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干部了,且考试的内容还是各种儒家学说。这被莘莘学子称之为考取功名,十年寒窗苦读,最终能够获得荣华富贵,是很多人的梦想。另外虽然考取了状元的只有一个,但只要是个秀才,都至少是个读书人,会有高人一等的良好体验。

  这种儒学功利化的结果可能导致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受到了制约。一个很明显的证据就是,自隋朝以后,中国古代科技水平基本上停滞不前。虽然有记载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但语焉不详,导致现在引起一些争议。当然我相信毕升当年毫无疑问是发明了活字印刷的。这也说明,知识产权在那个时代是不受重视的,亏的沈括有这心情来写这些事儿,否则我们现在也只能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儒学功利化并没有丰富儒学思想,宋代以来出现的理学思想不过是对儒学思想做了一些不知是否有这必要的修修补补而已。因此这一阶段的中国古代科技发展与中国儒学思想很难说存在必然联系。

  到了现代,我们又可以注意到有着深厚儒学思想传统的日本科技人才辈出,诺贝尔科技奖获得者人数众多。而从中国走出去,在美国得到发展的华裔科学家也是成绩斐然,这又似乎说明儒学思想也是有助于科技发展的。

  综合来看,儒学思想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现在还不能说很明确,或许有正面作用,也或许有负面作用,或许什么作用也没有。

  但如果是要考虑赚钱做生意,我认为儒学思想是有正面积极作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714420.html

上一篇:高校的科研项目成果为何不靠谱
下一篇:我的新书封面
收藏 IP: 218.19.76.*| 热度|

4 武夷山 曾杰 曹聪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